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司法公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黑龙江绥化:精准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 合理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2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在今年开展的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实践活动中,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弘扬担当实干精神,落实“五细”要求,全面推行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监管新模式,着力打造“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分类梳理,精准画像。依托黑龙江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采用的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对该市全量企业进行分类梳理,从企业类型、监管类型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生成经营主体风险等级,为全面推进“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监管提供基础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录入系统的企业共计53804户,其中A类企业(信用风险低)32407户,占总量的60.2%;B类企业(信用风险一般)9082户,占总量的16.9%;C类企业(信用风险较高)10493户,占总量的19.5%;D类企业(信用风险高)1822户,占总量的3.4%。

  二是分级监管,精准施策。根据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的监管工作目标。对A类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B类企业,按常规比例、频次抽查,并针对其存在的轻微失信情形,采取警示、提醒等手段督促其修复信用;对C类企业,适当提高抽查比例、频次,从严检查;对D类企业,列为日常监管重点对象,抽查比例、频次不设上限,实行严格的现场检查。抽查检查结果记录于企业名下,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动态更新提供实时数据支持。2023年度,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制定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476项,其中273项计划的制定参照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信用风险分类任务占比达57.4%。

  三是组织推进,扩大范围。通过市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引导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充分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不断扩大信用风险分类应用领域,推动形成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结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本年度,绥化市21个牵头部门共发起125个“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部门联合抽查任务,涉及经营主体378户,涵盖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住建、科技、农业农村、生态、文旅、医保、统计、林草、民政、体育、气象、城市执法等15个监管领域,新型分类监管机制初现雏形,逐步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这一基本手段,向着常态化、全覆盖、科学化、精准化的方向发展。四是探索创新,提升效能。紧扣“重复检查、多头监管”这一营商环境改革痛点、经营主体反映热点和市场监管领域难点,会同人社、商务、海关等部门,参照黑龙江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探索实施“互联网+信用+双随机”监管模式,对A类企业(信用风险低)“多报合一”年度报告公示信息进行非现场监管,从而减少对经营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干预,增强经营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在创新监管方式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组织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根据信用风险状况对企业实施分类监管,从“小切口”入手解决监管中的“大问题”,做到以更好的“管”促进更高水平的“放”,以信用增信经营主体,以信用赋能市场监管,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新征程。

信用中国 | 2023-04-2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