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文化 >> 诚信人物 • 故事 >> 新闻详情

农本调查70周年【皖美农本人】▎魏守法:十九年的农调情怀

发布时间:2023-04-1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诚信文化
分享到:

  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领域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农本调查员,一干几年、十几年、几十年,芜湖市南陵县弋江镇魏守法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今年70岁的他,1976年入党,曾经从事过企业会计,政府会计以及农经工作。自从2004年承担粮食种植调查任务以来从未间断。农本调查工作专业性、技能性很强,琐碎且枯燥,十九年来魏守法不仅仅按时完成自己的调查任务而且牵头带领其他5户完成农产品成本调查任务,做到农调数据100%真实、100%准确、100%完整。

  中专毕业的魏守法,刻苦钻研农调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同时对其牵头的调查户集中开展农调知识培训。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关,记真账,报实情。

  魏守法将历年农产品成本调查资料视如珍宝。“做事就要做到位!”他对自己提出要求。每年年终将当年的农作物品种意向调查表、存售粮调查表、农业生产资料购买调查表,自制早籼稻、晚粳稻、晚籼稻产量及产值调查表,早籼稻、晚粳稻、晚籼稻种植成本明细汇总表,基础数据、成本收益费用和用工、化肥投入明细表以及其他农本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并分门别类,按档案规范装订成册入档。每当翻阅这些“宝贝”时,就浮现出自己在田间地头、农资市场采集农本数据的场景。

  近20年来,魏守法对早籼稻、晚粳稻等主要粮食品种投入与产出情况进行调查,对农资价格、土壤情况进行分析,撰写调查报告及农情信息40余份。2008年4月,农资价格飞涨,魏守法对此农资价格上涨做了专项调查,建言各级政府禁止秸秆焚烧,实行秸秆还田,净化环境、培肥地力、改良土壤。2022年针对如今农田杂草难除的普遍现象,指出杂草对化学除草剂具有一定的抗性,生命力较强,可以采取冬闲田耕翻、冻伐的方式,控制来年杂草生长,并建议制定土地冬闲田耕翻补贴政策。魏守法还通过农本核算,指导调查户及身边农户合理优化调整种植品种,从种子、化肥、农药选用开始,对种植费用、施用量是否合理进行研判,引导农户合理用地、用水、用肥、用药,帮助农民精打细算,掌控成本,降本增效,共同致富。

信用中国 | 2023-04-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