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商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山东龙口:标码企业"信用身价" 构建闭环监管"全链条"

发布时间:2023-04-1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近年来,山东省龙口市以信用为砝码,对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分级分类监管,动态标定“信用身价”,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真正做到“前端放得开、后端管得住”,构建信用闭环监管“全链条”。

  守信承诺,扎紧失信“防范篱笆”

  通过走访调研、广泛发动等方式,引导博商购物广场内全部入驻商户参与到诚信示范单位建设中。根据进驻商户的经营情况和日常管理情况,将信息进行归集。在每个商户入口处张贴诚信经营公示二维码,消费者可以对商户的诚信信息进行查阅。下步,该做法将在其他商街陆续推广,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有效预防失信经营行为的发生。

  分级分类,绘出立体“信用画像”

  持续推进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根据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信息,为市场主体描绘出立体的“信用画像”。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年度监管抽查计划有机融合,在制定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时,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市场主体采取差异化管理。根据每年的检查结果,对企业信用风险进行重新划分,调整下一年度检查计划。不同等级代表企业的不同状态,直观反映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情况,实现精准管理,倒逼企业自治。

  闭环监管,构建管理“闭环链条”
  在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的基础上,推进信用联合监管,构建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机制。一旦发现经营异常或严重违法失信的市场主体,将进行信用联合惩戒,并将市场主体经营异常信息或严重违法失信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全社会进行公示,相关市场主体在行政许可、银行业务、电商平台等多方面会受到限制。对符合进行信用修复的市场主体,在市场主体负责人提出申请后,及时帮助其解除经营异常等信用惩戒措施,助力恢复正常经营。通过实施全流程的信用监管措施,着力构建起“信用评价—应用—监管”的闭环管理机制。

信用中国 | 2023-04-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