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守信信息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 >> 新闻详情

农本调查70周年【皖美农本人】▎任静:28年如一日的无悔坚守

发布时间:2023-04-1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任静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28年如一日,始终牢记使命、心系 “三农”,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优势,发扬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了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
    90年代初,农本调查工作无论布点还是数据收集都十分困难。当时交通不便,多数种植业调查点设置在较远的乡镇,任静每次收集数据需要早上天一亮就出门,坐大巴早班车到乡镇,再徒步去农调户家中沟通交流,宣传农本调查工作的重要性,登记调查数据,给农户送去相关农业种植政策信息。现场工作结束后,下午返回,到家已是华灯初上。早期没有农本调查系统汇总软件,需要人工审核、汇总计算,工作量相当大,三点九户的调查数据填报之后,还要再经过调查、收集、汇总分析等,审核一个调查品种需两周左右的时间。2000年以后,随着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使用,才大大减轻了核算工作量。委领导也对农本调查工作十分重视,全力保障实地调查用车需求,为农本调查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工作条件。
    任静在开展调查和收集资料时,尽量避开农忙时节,或者直接将工作地点搬到田间地头,宁愿自己多跑路、多加班,也不给农调户增添麻烦。同时,真诚了解农调户家中生产生活情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农调户解决困难。每年午收季节及春节都要走访慰问农调户,送去防暑降温等劳保用品、春节慰问品及慰问金,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及时送到农调户家中,搭建起与农户之间的“连心桥”。走访期间,每到一户,任静都热情地与他们拉拉家常,嘘寒问暖,详细了解家庭生产生活基本情况,感谢农调户对农本调查工作的支持,鼓励农调户一如既往做好记账工作,调动农调户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农调户的记账责任心,为提高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新冠疫情期间,任静了解到调查户蔬菜销售遇到困难,她和同事们帮助蔬菜调查户联系城区各超市经营户,把蔬菜直销给各大超市,顺利解决了农调户“卖菜难”的问题。同时,协调酒精厂、华康医药公司等采购部分防疫物资,解决了农调户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疫情防控期间,农资批发市场不能完全开市营业,部分农调户急需购买生产资料,他们帮助牵线搭桥,把农资经营户联系方式发给农户,农户只需电话或微信联系农资经营户,就会有人送货上门,农资价格与疫情防控之前没有变化,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
                                强化数据分析 高质高效服务“三农”
    为更好地支撑涉农政策制定,引导农民调整生产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任静在保证调查数据及时准确上报的同时,加大对调查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撰写了多篇高质量的政务信息和调查报告,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提高了农本调查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2020年,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根据农调户生猪成本收益数据撰写的《生猪售价高位运行,养殖成本增加》在宿州专报上刊载。根据小麦生产收益情况调研撰写的《亩产增加、价格下降、成本上升、收益增加》在宿州政务信息刊载。《在“菜篮子”收益里,菜农你占了几成?》调查分析了宿州市蔬菜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成本利润构成情况,查找了各环节成本较高的原因,为政府调控提供了有力依据。《从成本收益角度看土地流转给八张村农民带来的经济效益》全面调查分析了土地流转给宿州市农民带来的经济效益变化情况。《不同规模下的生猪养殖比较效益分析》引导农户进行合理的规模养殖。以上调研报告均在省、市调研成果评比中获得奖项,使“死数据”变成“活情况”,“活情况”转化为“好建议”,为政府农业决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市县联动 合力推进农本调查工作
    作为市级成本机构负责人,任静不光要求市本级工作做得好,还要全力指导所辖县区做好农本调查工作。坚持从“上传下达、制度方法、业务规范、工作合力”等方面入手,通过架梁立柱、齐抓共管,推深做实农本调查工作。一是将国家、省有关农本调查工作的新政策新部署新要求第一时间传达给各县(区),抓好贯彻落实。二是修改、完善农本调查等相关工作制度,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一切农本调查工作都从实际出发,用制度来指导工作。三是加强全市成本工作业务培训,做到培训工作制度化。除每年定期组织业务集中培训外,还通过微信群培训等方式,实时讲解业务知识,提高调查人员和农调户业务素质。

信用中国 | 2023-04-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