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监管 >> 行业监管 >> 新闻详情

湖北保协大力推动保险行业诚信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1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监管
分享到:

    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简称湖北保协)近日发布的《湖北保险业诚信建设白皮书(2022)》(下称《白皮书》)显示,湖北省保险业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明奖惩、强宣教,探索出一条以自律为抓手,行业协会推动、会员单位参与的诚信建设新路径。
    近年来,湖北保协制定了《湖北省保险业从业人员廉洁行为准则》《湖北省保险从业人员诚信管理自律公约》《湖北保险销售行为负面清单》,组织全省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签订了《诚信展业承诺书》,组织各会员公司签署了《湖北省保险经营主体诚信承诺书》,组织召开行业诚信建设审议复议会议三十余次,合计记录并惩戒529人,其中涉及一般违规359人,严重违规170人。在完善和健全“黑、灰名单”制度的基础上,湖北保协还积极引导和建立行业荣誉体系,“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处处受限”,连续三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诚信服务明星”“诚信服务管理团队”推选活动,通过树立典型、正面激励,不断提升保险从业人员诚信意识和职业道德素质。
    从保险行业诚信建设面临的挑战来看,湖北保协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保险业在诚信自律规范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诚信意识不断增强,诚信经营质量有了较大提高,诚信监督体系逐步完善,但行业诚信建设形势仍非常严峻。一是联动机制尚未健全,难以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由于缺乏刚性制度保障,标本兼治的力度不够,诚信管理失之于松、失之于宽,失信成本总体偏低;三是部分公司对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存在片面性和局限性,诚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缺乏诚信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少数保险机构、保险从业人员缺乏责任感,诚信意识不强,信访投诉总量激增不减,全行业诚信气氛还不够浓厚等。
    对此,湖北省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一是完善诚信体系,营造健康环境。进一步完善公约制度,丰富监督、制约以及惩戒措施。进一步强化打击“代理退保”黑产,打击保险欺诈行为,为行业营造健康环境。鼓励保险机构在各种工作中引入诚信道德内容,同时在考核测评中做出相应的规定。强化公司内部培训,新闻媒体宣传、曝光,社会舆论监督等综合措施,形成诚信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是加大惩戒力度,构建负面清单。进一步加大惩戒力度,做好失信人员信息的运用范围,让失信者付出高昂代价,让诚实守信者得到实惠,得到尊重,倡导“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处处受限”的良好诚信氛围。进一步完善从业人员黑灰负面清单制度,积极开展行业诚信执行情况督导工作。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育诚信文化。强化保险机构及保险从业人员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教育。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手机、微信、微博等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行业树立诚信理念,传播诚信文化,敢于抵制不诚信行为。大力培育诚信文化,继续搭建好湖北保险从业人员荣誉体系,让诚信服务成为全行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从治本的角度推进诚信建设。

信用中国 | 2023-04-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