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监管 >> 媒体监管 >> 新闻详情

重庆云阳:数字赋能“三农”信用 激活乡村“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3-03-2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监管
分享到:

近年来,重庆市云阳县积极开展农户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全面推进“三农”信用体系建设,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增效赋能。
日前,云阳县盘龙街道古桑村柑橘种植户贾发东准备升级自家柑橘果园,方便以后发展乡村旅游。但短期高额的投入,一度让其愁眉不展。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县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通过“重庆信易贷”APP为其申请了20万元信用贷款,并很快放款。
据了解,柑橘是云阳的特色主导农业产业之一。通过“三农”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云阳广大柑橘生产经营农户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授信”,预授信额度普遍提升,总授信额度超6500万元,对解决农户融资难、助推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极大帮助。2022年,云阳实现柑橘产量27.2万吨、产值16亿元。
自试点以来,云阳坚持“由点及面、先行先试、逐步完善”,通过专题会、院坝会、入户讲解等多种方式宣传推广政策。
云阳县发展改革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云阳还积极组织专业团队深入村(社区)开展数据摸底调研,全方位归集涉农数据,并争取市级行业部门数据下沉,定期更新平台数据,有效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交换共享。通过进一步提高“三农”信用信息的准确性、实用性和权威性,从而实现对涉农主体的更精准画像,推动信用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
截至目前,云阳已累计归集农户基本信息、财产信息、务工和技能信息等93项、1380余万条。依托“三农”信用体系建设,全县“三农”业务场景持续拓展,更多高质高效、惠民有感的各类应用正“抽芽吐绿”,静待“开花结果”。
云阳县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云阳将锚定建设农业强县目标,扎实用好“云上营商”数字化平台,加强涉农数据归集建档,全力构建“1个数据中心+N个应用”的数字化体系,深入探索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云阳路径,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切实让农村更宜居宜业、农业更高质高效、农民更富裕富足。

信用中国 | 2023-03-2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