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电子商务 >> 新闻详情

北京东城面向餐饮、电商、零售行业发出诚信经营倡议

发布时间:2023-03-2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3月10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消费者协会共同举办东城区2023年“共筑消费和谐,提振消费信心”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大会。会上,东城区面向餐饮服务、电商平台、零售百货三个行业发出诚信经营倡议。全区16家企业代表自愿参加倡议活动,并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自愿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企业应当好保护消费者权益第一责任人,规范企业各项管理制度,自觉承担企业诚信经营责任。”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共筑和谐消费,东城区将创新消费维权方式。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对诉求集中的企业充分发挥消协诉调对接工作站作用,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和专题研讨,全力化解基层消费纠纷。建设一支专业化的消费调解员队伍,依托区消协调解委员会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加强消费维权工作与“接诉即办”、“攻百难解民忧”等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发挥综合执法优势,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依托“铁拳”“筑安”等专项执法行动,有力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全力维护东城区平稳有序的市场经营秩序,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还将进一步拓展工作维度,深入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的消费理念;积极对企业开展送法律送服务工作,提高企业诚信意识,帮助企业落实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主体责任;通过多方参与、社会共治,建设更加和谐的消费关系,进一步提振市场消费信心。
活动上发布了《2022年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白皮书》。2022年,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和东城区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7864件,其中12345市民热线受理投诉21356件,响应率98.84%,解决率97.61%,全国12315平台受理投诉45208件,办结率98.65%;96315热线受理投诉1300件,办结率89.92%。
2023年初,东城区开展2022年满意度调研调查报告工作,向消费者及部分企业发放问卷开展调查,共回收问卷10575份,其中有效调查问卷10375份。超九成的受访者对东城区消费环境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

信用中国 | 2023-03-2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