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地方法规 >> 新闻详情

江苏镇江:信用分等级 监管有侧重

发布时间:2023-03-1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自2021年12月镇江市成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镇江市发改委信用办以及第三方大数据公司紧密合作,集中力量落实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统筹推进 完善评价制度

  入选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后,为统筹抓好试点工作,2021年12月底,镇江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领导小组积极部署试点工作,于2022年初下发了《镇江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时序进度、责任分工及组织保障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并系统性地提出了信息采集、信用评价、分类监管、品牌创建、成果推广等各项工作流程、实施步骤和落实要求,并指导、督促、检查试点工作的落实情况。

  在镇江职工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筱锋看来,试点工作细化了旅行社的规范经营。比如,《实施方案》明确,对旅行社守信激励情况、用户满意度、履约践诺情况等诸多内容,都分别可以通过文旅主管部门检查、旅行社自主申报、第三方机构测评等方式进行打分评价。“这些细则都是旅行社的发展之本,我们一直以此要求自己。但的确有少数旅行社在盲目追求效益的时候忽略了这些内容。”马筱锋表示,文旅主管部门通过完善信用评价制度,以及开展一系列培训、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旅行社经营,对旅游市场发展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此外,为保障试点工作落实落细,镇江还将试点工作成果纳入“书记项目”,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一对一深入调研企业情况,指导企业通过信用评分薄弱项找到突破点,提升市场竞争力。

  创新方式 坚持动态监管

  根据评价结果,镇江将全市旅行社分为A、B、C、D、E共5个类别,并在对旅行社日常抽查检查中设置了差异化方式、比例、频次。比如,对于A级旅行社,抽查比例设置为原抽查比例的30%,B级抽查比例为原抽查比例的50%,C级抽查比例保持不变,D级旅行社的抽查比例为原抽查比例的1.5倍,E级抽查比例为原抽查比例的3倍。

  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举措进一步优化了执法资源配置,大大提升监管效能。2022年旅行社投诉量相较2021年下降了49%,旅行社配合度也明显提升,投诉调解满意率达到了100%。

  同时,镇江还按照旅行社信用等级分3档发放了累计150万元的文旅纾困专项资金,重点扶持B类81家旅行社创建诚信消费品牌,并将信用评价结果与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相结合,对D、E类旅行社集中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并指导企业整改。为了帮助企业及时做失信修复,镇江还对全市范围内的旅行社进行了“信用体检”,有针对性地查询旅行社是否有失信记录,并提出“信用状况提升意见”。

  句容市旅行社有限公司在信用等级评级中被评为A级。该旅行社总经理吴荣富说:“多年来,我们一直秉承‘信用第一’的理念,镇江入选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后,我们也根据政府相关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宣传贯彻工作,并获得了‘镇江市文化旅游信用经济示范单位’称号。”吴荣富认为,镇江通过完善信用评价制度,实施动态化监管,在旅行社行业中起到了“警钟长鸣”的效果,而最终受益的也是旅行社。他说:“信用好了、质量好了,回头客也就多了。今年2月以来,随着旅游市场的逐渐恢复,大多数游客都是通过朋友推荐主动找到我们的。如今,信用好、品牌好是游客选择旅行社的重要标准。”

  锻造品牌 健康长效发展

  为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发挥信用激励作用,镇江还从信用A级企业中,评选出“镇江市文化旅游信用经济示范单位”,并将其作为城市的信用品牌进行重点培育,充分发挥旅行社的信用品牌优势,引导企业通过提升信用增加诚信经营的社会信任度。值得一提的是,“镇江市文化旅游信用经济示范单位”称号每两年重新评定,以此鼓励获得荣誉的旅行社继续保持服务质量,争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同时激励其他企业诚信经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马筱锋表示,这3年旅行社受疫情影响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镇江通过信用品牌打造,进一步提升了旅行社的知名度,为市场恢复后企业抢占市场提供了良好机遇。而且信用靠前的旅行社,在承办企事业单位活动中也有优势。“去年政府还给予了我们资金支持,对于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有很大作用。今年2月至3月初,企业经营情况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

  马筱锋说,旅行社业者非常看重这项荣誉,首次评选没有选上的单位,目前正在对标对表,向信用高分行列靠近。“这样的良性竞争带来的最直观变化就是近两年镇江市面上几乎没有低价游产品了,每家旅行社都在做品质化的产品,都在探索健康长效发展之路。”

  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完善信用制度体系、扶持信用品牌建设、加强行业信用自律的基本任务的基础上,镇江还将信用评价结果与企业纾困、宣传推广等相联系,评分高的旅行社能够获得更多扶持。
  下一步,镇江将以长效发展为中心,从增加信用监管广度、增加信用应用深度、增加信用品牌亮度3个方面,由点到面扩大信用监管范围,将旅行社信用监管模式应用到旅游星级饭店、娱乐场所等领域,进一步优化执法资源,促进行业自律,助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同时,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推动以信用手段促进文旅市场经济发展,加强跨市、跨部门合作,促进信用信息共享、信用报告互认、信用奖惩联动,将信用信息数据用于扶持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题等方面。此外,镇江还将加大信用品牌市场影响力,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将消费者满意度纳入信用评价指标中,鼓励全民参与信用评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信用中国 | 2023-03-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