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立法动态 >> 新闻详情

提升监管效能 助企重塑信用 苏州市场监管部门推动信用监管规范透明运行

发布时间:2023-02-24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信用监管综合业务培训班上获悉,通过“信用监管智慧网”,市场监管部门能实现数据全量归集、全面共享,以“数字化”推动信用监管规范透明运行,提升利企便民智慧服务能力。

  “信用监管智慧网”是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数字化提速”6张综合监管智慧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贯通省、市、区(县)、分局四级市场监管部门,包括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承诺信用监管、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市场主体信用修复管理、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年报管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查询等13个业务模块。

  近年来,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信用监管智慧网”的支撑作用,着力打造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稳企强链 助企塑信”信用修复指导服务专项行动,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经营异常企业、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以及受到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的市场主体,进行主动提醒和专项指导,引导失信主体完成信用修复,助力企业重塑信用。

  为进一步提升信用修复便利度,市场监管部门还探索实施“不见面”信用修复机制,加强信用修复指导,告知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条件、途径和程序,推行“邮寄办、网上办、不见面”信用修复工作。
  据悉,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深入推进信用风险分类差异化精准监管,对全市88万家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状况由低到高自动分类为四类,将分类结果与“双随机”抽查相结合,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监管中的全覆盖。同时,继续优化信用修复服务,指导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申请信用修复,实现信用修复“足不出户”。

信用中国 | 2023-02-2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