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立法动态 >> 新闻详情

黑龙江哈尔滨出台《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23-02-17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为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信用管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领域信用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失信约束制度,近日,哈尔滨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市首部《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该《规定》共六章二十三条,规定了知识产权失信行为的认定情形、管理措施、修复程序、严重违法失信主体认定及管理等。其中,将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违反法律、行政法规从事专利、商标代理,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特殊标志知识产权并受到行政处罚,对作出的行政处罚、行政裁决等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逃避执行的行为等八种行为列为失信行为。

  同时,规定了对失信行为主体实施取消专利奖等推荐申报资格,取消省、市关于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所规定的奖补申领资格,取消评优评先推荐参评资格,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提高检查频次,依法严格监管等措施。

  另外,对连续三年守信情况良好的主体,采取在政府专项资金使用等工作中,同等条件下列为优先选择对象,在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工作中适当减少检查频次等激励措施。

  《规定》的制定出台建立健全哈尔滨市知识产权信用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失信约束制度,实现分级分类监管的重要成果。下一步,哈市市场监管局将以《规定》颁布实施为契机,在做好宣传解读的同时,严格落实各项规定措施,对知识产权失信行为进行管理,对守信行为进行激励,引导全市创新创业主体诚信经营、守信践诺,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信用中国 | 2023-02-1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