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宿迁:“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3-02-10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整合资源推动诉讼缴费服务自动化、智能化;邀请企业财务负责人担任涉企财税政策“观察员”;打造资金池惠企品牌,提高融资政策覆盖面……去年以来,市财政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目标,制定《市财政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创新理念、优化举措,突出服务导向和效果导向,切实增强财政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全面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创新线上办理方式,提升行政效率

  近日,在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诉讼当事人某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满拿着手机对准江苏省诉讼费款信息管理系统二维码轻轻一扫,成功缴纳了2692元案件受理费。

  “过去,缴纳诉讼费时需要先到法院拿缴款通知书,然后到收款银行缴费,银行确认收款后再到法院领取财政票据,来来回回跑几趟。现在,扫一扫二维码,手机支付成功后就会立马收到短信通知,点击短信链接即可下载财政电子票据。”李满欣喜地说,电子票据省心、省力,再也不用“跑断腿”了。

  近年来,宿迁市深入实施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提质扩面,全面完成市辖区内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利用“互联网+减负”等创新手段,拓展财政电子票据支付应用场景,实现非税收入收缴和政务服务缴费业务全程线上办理。其中,针对诉讼费及涉案款项收缴量大、取票难、诉讼办理效率低等问题,市财政局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省财政厅的指导下,率先在全省启动推进诉讼费、涉案往来款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试点工作。

  据了解,此项改革工作入选了省委、省政府市县自主实施改革创新项目清单,相关改革经验做法被《江苏财政调研》《改革创新简报》推广介绍,同时也入选全市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大优秀案例。依托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和省高级人民法院费款管理系统,切实助力诉讼服务驶入“快车道”,打通了诉讼在线缴费最后“一公里”。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两级法院共开具电子票据202144份,票据金额60.16亿元。

  “不断拓展财政电子票据支付应用场景,实行诉讼费款收缴电子化改革,是提升宿迁市营商环境软实力的重要措施,告别了传统的人工开票、银行代收、缴款人排队等候、来回跑的旧模式,大大缩短了企业办理业务时间,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市财政局综合处副处长张飞说。

  加大财政惠企力度,提振发展信心

  “感谢财政部门推送的一系列贴心惠企政策,去年我们公司获得了‘免申请’企业跨档升级奖补资金50万元,近年来,公司对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投入大量资金,财政的补贴确实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江苏龙恒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强说。

  据悉,聚焦重点产业链企业,宿迁市动态集成产业扶持与惠企发展政策,解决了企业政策获取难、项目资金申报难等问题,创新“免申请”经办模式,推动企业奖补资金精准享受,纾困资金直达企业。

  为精准配送财政惠企政策,提升政策知晓度,市财政局充分运用“端、网、微”新媒体手段,在速新闻客户端、“宿迁财政”公众号、《宿迁日报》等媒体上开设财政政策问答专栏、惠企利民系列政策解读等栏目。同时,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活动,组建6支帮办服务队,常态化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通过上门辅导,了解减税退税政策落实情况,“一对一”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涉企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全部兑现。

  政策宣传是一方面,如何将政策落实落细是另一方面。

  “我们选取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及近3年有培养挂牌上市计划企业财务负责人担任涉企财税政策‘观察员’,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观察,及时掌握实施效果,切实支持企业顶格享受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市财政局税政法规处二级主任科员周晓莉说。

  此外,市财政局还从市区“521”工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近3年有培养挂牌上市计划企业中随机选取20家规上企业、5家小规模企业作为减税降负监测评估对象,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跟踪问效,采用网络问卷调查形式,对企业政策领悟感、受益感、获得感展开调查,实时监测减税降费政策成效,以便进一步了解宿迁市助企纾困财税政策落实情况,深入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据悉,2022年全市办理退税减税降费和缓缴税费115亿元(全口径),不仅为疫情期间市场主体纾难解困,也力促宿迁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重要软实力,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城市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好政策好服务,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实时跟踪企业经营运行情况以及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完善应对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全市营商环境的打造贡献财政力量。”市财政局工贸处处长沈伟锐说。

  打造资金池惠企品牌,强化融资服务

  宿迁市广运物流有限公司是位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AAA级综合性物流公司,去年疫情期间,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回笼期限变长,现金流压力增大,企业资金日趋紧张。

  “就在着急的时候,我们了解到财政‘资金池’中的‘小微贷’产品,低成本、低门槛,公司无需提供抵押、质押,只要有适销对路的产品及合同、稳定现金流、健全的财务会计核算、正常的纳税记录即可贷款,方便快捷,手续简便。”宿迁市广运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公司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宿迁市分行发起了200万线上定向贷款融资需求申请,从申请到放款,用时不到三个工作日,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也按照合同约定,见贷即保。

  为持续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提升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池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财政局通过高效运作“资金池”,打造资金池惠企品牌,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出台了《宿迁市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暂行办法》,将“市企贷”等推广到三县,为更多县域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不仅如此,市财政局还在现有的“小微贷”“苏科贷”“富民创业贷”“市企贷”资金池产品基础上新增“宿数贷”产品,支持对象从城乡创业者到中小微企业,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到智改数转规上企业,满足不同类型的融资需求。同时,有序推进政银担合作,完善风险分担机制,推动现有的5个资金池产品与市内17家银行合作开展业务,同时引入3家融资担保机构参与“小微贷”业务,实行见贷即保,落实风险分担,实现对各资金池贷款申请、风险补偿、放大倍数统一把控。
  “一流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重要因素,接下来,市财政局会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线上办理机制,在政策宣传、服务帮办、减税降费、引导金融支持等方面靠前发力,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以服务求发展,以发展促经济,着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鹏说。

信用中国 | 2023-02-1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