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信用知识 >> 新闻详情

由管理型政府向现代服务型政府转换——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

发布时间:2023-01-1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从管理型向现代服务型转换,这是政府转换职能后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也是营商环境改善的具体实践。”近日,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耿明斋接受了“营商陪伴”调研采访组的专访,畅谈了政府转变职能和营商环境建设。

  耿明斋是河南省知名专家,身兼数职,他不仅是河南大学资深教授、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还是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委员。

  面对我国的营商环境改革发展,特别是河南营商环境的短板和优势,以及未来河南营商环境建设努力的方向,耿明斋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的建设性问题。

  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格局

  耿明斋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两处对营商环境建设提出要求。一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提出“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这两个方面传达出了明确信号,前者是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破题思路、关键路径;而后者是扩大开放,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格局的目标要求。两者都是立足新阶段,加快经济复苏,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举。

  当前,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及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困难重重。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时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论断、新要求,这是提振企业信心、复苏经济发展的一剂良药,表明了国家发展经济,全力保护和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决心。

  河南营商环境建设五大突破

  在耿明斋看来,近年来,河南营商环境建设至少在五个方面实现了突破,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现代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功能日益强大。以“米”字形高铁全线贯通和郑州机场进入全国大型货运枢纽机场为标志,包括航空、高铁、城铁、地铁、高速、水运等在内的立体式现代交通体系得到全面加强,河南全国内陆交通枢纽地位得到空前巩固和加强,这为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平台,以郑欧班列和跨境电商为标志,包括空中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内的,畅通国内,联通国际的现代开放性物流体系和市场体系建设取得了巨大进展,为各类市场主体搭建了很好的活动平台和舞台。

  以创新引领为旗帜,通过科学院重建重振、十大重点实验室和系列产业研究院与中试基地建设、高校“双航母”建设等重大举措,构建了完整的科研平台、人才聚集平台和创新体系,为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强支撑。

  通过借鉴引入世界银行及国家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和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快了现代互联网信息处理技术在一系列政务服务领域的运用,基本上实现了让市场主体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大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极大地降低了市场主体的政务成本。

  政府观念明显转变,由传统的管理型政府向现代的服务型政府转换步伐明显加快。

  耿明斋话锋一转,“但是,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和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营商环境事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大局,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

  耿明斋认为,根据这一要求,河南营商环境建设仍然任重道远。总体来说,至少在如下几个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争取实现明显突破。

  突破体制内外与凡事要分出三六九等的体制惯性,真正在服务和政策施政方面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变体制内自我服务的政府为面向全民服务的政府。具体说,科技扶持政策要不分民企国企平等对待;政府科研立项、奖项评定、职称评定等,不能局限于原有体制内渠道,应为民企和民间机构开通应有通道。

  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管理人员要有担当,避免相互推诿。尤其是在民间科技机构和各类民间组织成立和运行过程中,此类现象异常突出。注册管理部门或主管部门把此类机构看成边缘部门或自己主业之外的包袱,相互推诿现象异常突出,严重制约了这些活力十足的市场主体的发展和良好运行。

  要鼓励兼职,加大力度解放人,尤其是解放体制内科研人员。由于体制机制和历史的原因,我们国家创新性高端科技人才大量聚集在体制内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中,他们不断积累的大量科研成果需要向社会释放,他们的科技服务才能也需要向社会释放。但目前仍有很多不合理规定阻碍着这些科研人员能量的释放,最典型的是关于高校科研人员社会兼职的各种不合理限制,比如把院长、所长、系主任等专业技术岗位职务行政化,按照公务员要求禁止兼职等。应该深化高校和科研机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这些科研骨干从党政干部体系管理规则体系中剥离出来,让他们以普通科技人员身份发挥作用。

  真正建立“人民至上”意识,去除“衙门意识”和官僚作风,真正把市场主体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确实转变观念,建立服务型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河南省在打造营商环境“软实力”方面下足“硬功夫”

  营商环境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活动、对外交流合作以及经济增长具有重要影响,是区域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耿明斋说,河南省在打造营商环境“软实力”方面下足“硬功夫”,先后出台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0版)》《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2版)》《河南省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改革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全省营商环境水平有了明显改善。市场活力不断得到释放。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024.5万户,较2021年年底的855.3万户增加169.2万户,增长19.8%。这标志着继广东、山东、江苏之后,河南成为第4个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0万户的省份。

  优化营商环境逐渐成为区域之间经济竞争的重要抓手。在后疫情时代,全国经济急迫复苏,各省域经济体纷纷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大功夫、真功夫,以期对冲经济恶化趋势。例如,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于2022年12月13日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作为正厅级省政府组成部门,规格之高、力度之大,足以体现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魄力。再如,为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经济回稳向上,北京、重庆、深圳等多地都及时出台了助企纾困、支持复工复产等“硬核”措施,重点聚焦纾解广大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暂时面临的贷款偿还、资金周转、房租缴纳等突出问题。

  河南需要破解短板和不足

  耿明斋认为,近几年来,河南省营商环境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发达地区以及市场主体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亟需破解的短板和不足。

  人才短板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企业面临的人才短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高等学历人才引进难。受区域因素的制约,城市吸引力不足,加之企业在工资福利、企业文化、工作环境、配套政策等方面缺乏竞争力,导致高端人才引进存在困难。技术工招聘难。技术型企业多数面临着技术工招聘难的问题,相关技术型人才培养难,定向委培平台较少,校企合作力度不强。企业留人难。受制于企业文化环境、员工的归属感、对薪资待遇的追求以及不断更新的就业理念等诸多因素,企业想要留住人才很难。

  融资难现象较为普遍。多数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融资难问题。部分企业由于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加大研发力度,资金需求量大,但金融机构融资渠道门槛高、审核严、放款慢、周期短、利率高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较为有限,融资方式较为单一,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恐贷、拒贷”现象仍然存在。

  另外存在政策制定及执行的科学性、精准性有待提升、政府诚信体系建设仍待加强以及市场主体获得感不强等问题。

  未来河南营商环境建设要下“真功夫”

  耿明斋说,未来河南营商环境建设要下“真功夫”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制度安排。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着力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走向深入。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建立完善正面清单引导与负面清单约束有机结合机制,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

  系统性优化政务服务,完善政策支持。纵深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推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的健全完善和落地实施。进一步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创新项目审批模式,逐步提高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零跑腿”审批覆盖率。全面深化政府监管。深入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改革,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完善市场监管规则。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监管新格局。大力优化政府服务。加强省级政务服务部门统筹力度,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实现行政审批自动化、智能化。紧贴社会需求打造政务服务平台新功能、新场景,实现市场主体诉求在线直达、事项在线办理、政策在线兑现、服务在线落实、绩效在线评价。

  进一步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体系;优化调整评价方式,强化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的目的。

  积极探索改革创新。近年来,全国各地在项目、人才、技术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竞争,河南要积极创新,在政策落实、制度完善等方面探索先试,不断提升自身硬件设施条件和软环境要素。要找准突破口,在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公平的市场监管、包容的创新生态、多途径的融资等企业关心关注的软环境核心问题上寻求新的突破,将营商环境工作推向深入,缩小营商环境优化与市场主体预期之间的差距,逐步实现河南省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提升,助推全省经济实现新跨越。

信用中国 | 2023-01-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