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新闻详情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一个基础,两个支撑” 构建“双随机+信用风险”新型监管机制

发布时间:2023-01-1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2022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区两级工作部署,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积极构建以信用风险分类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联合惩戒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努力营造公平、守信的市场环境。从制度层面保障信用监管。按照总局、市局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工作要求,制定《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实施意见》,明确以市局建立的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为基础,探索推动“1+N”信用监管,即通用型分级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专业监管、信用风险综合研判等监管领域的有效运用。从监管层面实施信用监管。以信用风险为导向,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有机融合。特别是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协调区相关部门在开展部门联合抽查中,利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开展差异化监管,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打扰;对信用风险较高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提高监管精准性,加大部门监管合力。从约束层面拓展信用监管。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工作,依法依规将相关违法失信当事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实施联合惩戒,以失信惩戒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对企业开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602户次,对个体工商户开展标记经营异常状态799户次,将129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联合区发改委、区金融办、区税务局等部门开展联合奖惩1968户次,在相关领域予以限制57户次。

信用中国 | 2023-01-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