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新闻详情

淄博高新区:信用赋能打造全链条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23-01-06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淄博高新区持续贯彻落实《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截至11月底,2022年本年度已累计归集“双公示”数据3.75万条、五类行政管理信息数据1.14万条、燃气及水费数据40.66万条、信用承诺书数据3.17万条,报送信用宣传信息305篇。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

  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信用赋能市场监管,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综合监管新模式,形成科学规范、精准高效、全链条全过程闭环的全新监管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释放市场活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强化“事前”谋划

  提升双随机监管质效

  一是推行清单化监督抽查。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事项工作指引(细则),创新抽查方式和检查手段,打造全流程、全闭环的监管链条。二是坚持项目化统筹。制定“你点我查”联合检查计划和集中抽查工作实施方案,项目化推进全领域监督检查,建立互联互补协同监管机制。目前,已有19个部门参与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任务44项,涉及市场主体757个。

  强化“事中”监管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实施“差异化”监管模式,充分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性作用,将信用监管工具嵌入市场监管各个环节,全面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强化信用数据挖掘分析,实施基于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的差异化监管模式,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靶向性。二是实施“无感化”监管模式,制定《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服务品质提升实施包容审慎信用监管若干措施的意见》,包容审慎、柔性监管服务企业发展。全市率先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免检免扰企业名单,确定免检免扰企业273家,瞪羚、独角兽企业49家,对信用良好企业实行免检免扰制度,让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让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营造“无感化”监管环境,为企业留出充分发展空间。

  强化“事后”监督

  建立信用监管体系

  一是强化信息管理,夯实信用监管基础。深入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发布公示和成果应用,及时全量归集涉企信用信息,目前,共归集行政许可信息10950条,抽查检查信息629条,行政处罚信息73条。推动信用信息与重点领域的深度融合,建立“一站式”查询服务,实现涉企信息“应查必查”。目前,为1660人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为260家企业出具信用征信证明。二是强化信用约束,树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风向标。落实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规范实施惩戒措施,今年以来,13375个市场主体未年报列入异常名录,28个市场主体因投诉举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家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受到联合惩戒。建立快捷信用修复机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和补报年报信息的企业,开通修复信用快速通道,引导企业主动纠正失信行为。目前,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829家,修复严重违法失信企业5家,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修复6家。

 

信用中国 | 2023-01-0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