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新闻详情

《建设宁夏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体系促进 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6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建设宁夏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体系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1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1〕52号),要求各地做好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相关工作,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为加快我区信用信息共享步伐,深化数据开发利用,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增强金融机构利用信用信息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在分析研究我区信用贷款的发展现状、潜力、趋势的基础上,借鉴发达省区经验,研究制定了《建设宁夏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体系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6个部分21条,以及2个附件。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在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着力归集共享全量信用信息,着力完善融资信用服务网络,着力深化信用数据开发利用,着力筑牢信息数据安全底线,形成“1个数据中心+N个服务平台+X个金融机构”为主体的全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体系,增强信用信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

  第二至第五部分是主要任务。分别从信息归集、服务网络、数据挖掘、信息安全4个方面,提出15项任务并明确责任单位。一是聚焦信用信息归集,建设全量信息服务枢纽。依托宁夏社会信用服务中心,扩大共享范围、优化共享方式、建立交换机制、完善流程标准,推动国家数据、行业数据、市县数据互通共享,形成全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体系“数据枢纽”。二是聚焦服务功能提升,健全融资信用服务网络。以信用数据为基础,以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为支撑,引入银行、保险、担保、信用服务等机构上线服务,形成全区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服务网络。提出“信易贷”宁夏总站、金融局企融平台、工信厅168平台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服务重点,推动3个主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各有侧重、协同互补、错位发展。三是聚焦数据价值挖掘,深化信用信息开发利用。从加快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创新信用融资产品服务、探索风险缓释补偿机制、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处置4个方面,提出开发利用信用信息的任务举措,对中小微企业进行信用“画像”,发挥信用信息市场价值。四是聚焦主体权益保障,筑牢信息数据安全底线。从规范信用信息管理使用、完善信用修复配套机制、夯实信息数据安全基础3个方面,提出工作任务和要求,确保数据管的规范、存的安全、用的放心。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协调、强化通报考核、做好宣传引导3个方面,提出组织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的措施。2个附件分别为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和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清单,主要是明确信用信息数据的概念及范围,便于具体操作。

信用中国 | 2023-01-0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