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新闻详情

山西:“三个举措”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2-12-30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12月13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食品抽检处处长杨丽峰通报食品抽检监测的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食品抽检工作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安排,以“全省市场监管落实年”为载体,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要求,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发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作用,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突出“一个重点”,科学制定年度计划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要求,结合山西省实际,以食品安全风险较大的品种、项目、区域和企业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编制印发年度食品抽检计划,全省共安排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15.9万批次。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计划有三大特点:将“你点我检”、投诉举报、食品安全舆情等反映的问题纳入了食品抽检计划。明确要求市县级在完成指定的必检品种和项目外,市级自选监督抽检项目不少于8个,县级不少于5个。明确规定原则上对抽检不合格食品的企业每件次核查处置任务周期为60日。

  出台“两项制度”,确保抽检提质增效

  在全省推行你点我检“12345”工作法。为进一步回应公众关切,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食品安全问题,推进“你点我检”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去年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推行“12345工作法”,持续引深“你点我检”实践活动,印发了活动方案,依托“你拍我检”小程序、问卷调查表常态化征集民意,印制发放张贴了宣传海报,分别在大同、朔州、忻州、吕梁组织开展了四场你点我检“送快检到基层 用服务暖民心”活动,为群众讲解食品安全知识,示范食品快检操作流程,组织全省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技能线上培训。截至目前,全省“你点我检”共抽检14232批次,检出不合格268批次,合格率98.12%。

  制定食品抽检监测备份样品处置规定。为深入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传播慈善正能量,规范承检机构合格备份样品合理利用工作,省局制定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备份样品处置规定》,明确了捐赠、拍卖、科学研究等处置方式,规范了处置流程。联合省残联、太原市关工委、市慈善总会开展了首次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捐赠活动,捐赠的合格备份样品包括米、面、油、罐头、调味品等价值六万余元的食用物资。

  采取“三个举措”,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有序开展抽检监测。坚持专项抽检与常规性抽检相结合,部署校园、乳制品、食用油、粽子、月饼、食醋、白酒、脱贫地区食品等8个食品专项抽检。截至目前,全省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167707批次,发现不合格及问题样品3291批次,总体合格率98.04%。风险问题较高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复用餐饮具、淀粉及淀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用农产品等4大类。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已督导相关市县监管部门及时进行核查处置,督促其对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封存、暂停生产销售、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问题原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不断提高数据质量。按月通报全省食品抽检任务完成情况、派员实地督导考核各市及承检机构,抓好问题数据整改落实,对承检机构在国抽系统报送的数据信息质量100%的全面核查。组建山西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标准化技术专家组,充分利用食品抽检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按季度、年度编制食品抽检分析报告,为政府发布权威声音、科学评估食品安全形势提供技术支撑。

  强化风险预警交流。建立市县抽检联络员制度,加强三级联动、增强风险识别的能力,指导、调动、支持基层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控制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多渠道宣传媒介,坚持依法科学、稳妥准确、客观公正的原则,定期在官网公布食品抽检信息,截至目前,全省共发布食品监督抽检信息通告537期。全省定期召开食品安全风险会商和“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通报会,积极配合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中部六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视频会,就起草的承检机构交流机制、不合格食品异议会商制度、高风险品种目录等三个文件进行充分协商、凝聚共识,推进中部六省局协作机制优化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有效防范化解中部六省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下一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将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着力抓重点、攻难点,查漏洞、补短板,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安全底线,切实把食品抽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增强食品抽检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促进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

信用中国 | 2022-12-3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