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文化 >> 诚信大家谈 >> 新闻详情

到2025年建立起诚信计量示范建设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2-12-30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诚信文化
分享到: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也是营造诚信经营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社会整体诚信意识提高的有效抓手。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我国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到2025年建立起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管理模式,建立诚信计量示范建设长效机制。同时,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各地区各行业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工作,从传统的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行业、商店超市、医疗机构、配镜行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延伸到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社区街道等领域。

  引导公用事业经营者诚信计量

  诚信计量体系是我国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国加快了这一体系部署和建设的步伐。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完善诚信计量体系,建立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管理模式。

  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提出,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强化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方面诚信要求,扩大国内市场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水平。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推动企业将守法诚信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各环节,加强中华老字号和地理标志保护,培育一大批诚信经营、守信践诺的标杆企业。

  市场监管总局《指导意见》更是对我国今后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立起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管理模式,建立诚信计量示范建设长效机制。

  对我国今后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的发展路径,《指导意见》也提出了清晰的解决思路:逐步实现商业、服务业经营者自主完善计量保证能力,守信自律、诚信计量,提高在用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和合格率,确保商品量和服务量的计量准确。涌现出一批具有区域性示范作用的诚信计量网点,培育出一批影响范围广、群众受益多、社会效益好的诚信计量品牌。

  尤其引发社会各界关注的是,《指导意见》将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所囊括的范围作了进一步细化:引导公用事业经营者诚信计量。鼓励供水、供电、供热、供气、邮政、通信、能源、交通运输等涉及公用事业的经营者在诚信计量方面作出表率,规范计量器具使用,强化日常自校、在线监测等管理,落实维护计量器具性能准确的主体责任,探索采取二维码追溯等方式向消费者公示计量器具生产、检定、使用等信息,保证经营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计量准确,提升用户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深入推进生活性服务业诚信计量。鼓励连锁性加油站、充电设施、医疗机构以企事业集团为单位,建立健全诚信计量管理规范,集体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支持餐饮业、商店超市、配镜行业协会公示诚信承诺标准,全行业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并接受社会监督。

  加快地方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工作

  除了中央加快部署和规划工作外,我国各地也在加强诚信计量的市场监管工作监管力度,加快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的工作。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油价计价、计量的规范诚信问题,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加强对加油站诚信计量监管工作成为各地市场监管的重点领域。

  近日,上海石油产品贸易行业协会和上海市计量协会公布了2022年上海市“加油站行业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共有90座加油站通过考评,其中有84座获评“五星站”。

  据悉,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的引导下,上海石油产品贸易行业协会和市计量协会已经连续4年开展“加油站行业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共有282座加油站获得该称号,占到了上海加油站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去年9月,四川省成都市计量协会发布了我国首个副省级城市的《加油站诚信计量建设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从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和环境、安全、人员、计量器具等几个方面作了规范,为规范行业市场秩序、护航民生计量、优化消费环境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标志着成都市加油站行业诚信计量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

  其实,除了加油站计量诚信规范以外,日常买菜、购物消费,电子秤也是诚信计量的关键一环。为了更好保障市民消费权益,加强商户诚信计量的意识,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街道近日开展计量便民强制检定活动,为辖区医院、超市、菜市场、眼镜店、餐饮等商户提供优质服务,以计量为基础打造良好枫林营商环境,打通计量强制检定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街道还建立了一支诚信计量监督队伍,对商户开展不定期巡查,督促商户诚信经营,营造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

  鼓励实施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计量诚信能够从技术的层面上反映出经营者在确保计量方面的管理水平和组织能力,同时又是经营者践行承诺,规范经营,对社会和消费者认真负责的良好道德风尚和社会责任感的真实反映。因此我国在推动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工作中要特别注重对市场主体诚信计量自我约束机制的建设。

  此次《指导意见》就专门强调要强化诚信计量自律意识。充分发挥经营者在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注重培养经营者自律的积极性,大力倡导诚信计量观念,广泛进行诚信计量教育,提高相关人员职业道德和法治意识,引导经营者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示范,建立起自觉有效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诚信计量制度,逐步形成以经营者自律、自理、示范为基础的诚信计量自我约束机制。

  而与此相配套的就是鼓励经营者实施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制度。《指导意见》提出,在经营者自愿的基础上,推动经营者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结合实际出台相关领域的诚信计量具体行为准则,由经营者对照准则进行自我承诺。通过经营场所、网站和App等多途径明示《诚信计量承诺书》的形式向社会承诺诚信计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做到经营者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示范。在经营者自我承诺的基础上,引导并培育一批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11月初,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集贸市场和社区菜市场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此次活动对市场内在用计量器具统一管理,统一申请计量器具强制检定;配备和使用符合所销售商品贸易计量要求的计量器具,不使用未经检定或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不使用检定铅封、标识等破损的计量器具;配备符合规定的公平秤,并提供公正的服务;正确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商品量及价格、计量单位标注真实、准确等方面进行自查和自我承诺。

  “加强计量诚信体系建设,对于强化经营者的自律意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和谐的计量环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刘俊海说。

 

信用中国 | 2022-12-3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