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江西鹰潭:创新四种模式 打造“智慧+信用”监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12-2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今年以来,江西省鹰潭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坚持以信用监管为突破口,创新信用归集、分类、监管、修复四种模式,着力构建“归集精准、分类清晰、监管高效、修复快捷”的高标准信用体系,重塑监管流程,提升监管效能,为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创新“纵向+横向”模式,推动信用归集精准。在纵向贯通方面,主动争取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支持,获准同意“鹰潭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对接江西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定期获取并更新鹰潭市市场主体的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数据,共享市场监管总局推送的中央部门掌握的鹰潭市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在横向集成方面,主动与鹰潭市大数据中心沟通协调,申请了12个部门近三年涉81个风险分类指标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通过“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已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归集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118万余条。

  创新“通用+专业”模式,推动信用分类清晰。在“通用型”信用风险分类方面,深化江西省市场主体“通用型”信用风险分类成果,目前已对全市17.8万市场主体进行信用风险分类。将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由平台延伸到执法终端,具体到社区网格,将社会共治向更高层级和水平推进。在“专业型”信用风险分类方面,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领域,实施专业《风险等级分级分类名录库》管理。一方面,整合“赣溯源”监管平台信用信息数据;另一方面,主动升级“鹰潭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的专业模块功能,通过市场主体基础信息、监督检查信息、违法违规信息、产品质量信息、投诉举报信息、舆情监测信息等多维度信用数据,推进专业信用风险监管。截至目前,对该市4505户食品经营、3206户餐饮、254户食品生产进行了专业信用风险分类,覆盖率分别达100%、100%、98.86%;对该市1950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169台(套)在用特种设备全推行风险分类管控;为255户零售药店和707户医疗器械店进行了信用状况“精准画像”,该市17户(6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暂未纳入)工许发证企业、40余家铜生产企业也纳入了“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专业信用模块监管。

  创新“减负+赋能”模式,推动信用监管高效。在减负方面,深入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针对突出问题和信用风险开展双随机抽查,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时,根据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提高监管精准性,完成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比例达93%以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现了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在赋能方面,结合“金融助企纾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8月从全市17.8万户市场主体梳理出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四大行业8.6万户“白名单”,第一时间提供给金融部门,通过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向8.6万户“白名单”推送“助企纾困,稳企强链”信息提醒,助推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金融部门已发放助企易贷10亿元以上。同时,在近期江西省部署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后,依托“专业”信用风险分类,第一时间建立了ABCD四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台账和市、县、乡、村四层包保干部台账,推进包保责任制迅速落实,有力推动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创新“修复+包容”模式,推动信用修复快捷。在修复方面,主动开通信用修复“网上办”,对被作出行政处罚公示的鹰潭市场主体,在履行法定义务后,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都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线上申请修复,在线递交申请材料,实现企业信用修复“零跑腿”“零见面”,全程网上办理。截至10月底,鹰潭市累计网上办理市场主体异常名录移出453件,信用修复有温有度,更好地服务了鹰潭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包容方面,引导市场主体重塑信用,纠正失信行为。通过公示系统共享至各相关部门,营造了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2年对部分市场主体逾期年报行为实施服务型执法和包容审慎原则,给予宽展期内免于处罚,减轻企业负担。截至宽展期结束,共有40家企业及时主动纠错免于处罚,减免罚金近40万元。

信用中国 | 2022-12-2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