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典型案例 >> 新闻详情

10万元现金当垃圾扔掉 七旬老人拾金不昧归还失主

发布时间:2022-12-14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感谢老人家、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帮我找回10万元现金。”12月1日,在西安市公安局西咸新区分局沣泾大道派出所,丢失10万元现金的国润城小区居民王先生对老人和民警连声说着感谢,并给老人、民警和物业赠送了锦旗。这个暖心故事要从两天前的两个报警电话说起。

  11月29日上午,王先生准备去银行还房贷,他将10万元现金装进黑色塑料袋,顺路拿着生活垃圾下楼准备扔垃圾。途中,王先生接了一个电话,一分神,将钱和垃圾一起扔进了垃圾箱。王先生走出小区大门后才发现手中的10万元现金不见了,急忙返回在垃圾箱反复寻找,找不见装现金的塑料袋,情急之下报警求助。

  公安西咸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指派沣泾大道派出所民警前往处警。沣泾大道派出所民警康世闯到小区后开始了解基本情况,失主王先生情绪慌乱,不能准确描述相关时间节点。康世闯一边安抚王先生,帮他回忆丢钱的细节,一边迅速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查看电梯视频监控,确定具体的时间,同时对现场及周边情况进行调查。

  王先生扔垃圾的地方位于小区负一层的监控死角,该小区又是一个有着近万人的小区,这样一来,情况变得越来越复杂。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公安西咸分局110指挥中心又接到了报警电话,国润城小区居民宋俊厚老人捡到了大量现金寻找失主。

  宋俊厚老人今年71岁,曾在一家民营企业当过会计。退休在家的他平时在小区捡拾纸箱卖废品补贴家用。当天,宋俊厚老人在楼下垃圾桶上捡到一个纸箱,拿回家打开一看,里边的袋子里装了整整10捆百元钞票。

  “丢钱的人一定很着急。这钱,咱们得赶紧还给失主。”宋俊厚老人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让儿子宋养全打电话报警寻找失主。最终,在宋俊厚老人、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先生顺利找回丢失的10万元现金。

  12月1日,记者在沣泾大道派出所见到了宋俊厚老人。老人说,家人一直秉持着“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和睦乡里”的家训。他父亲是一个木匠,因为手艺精湛、勤劳简朴,1958年被评为“活鲁班”。平日里,他父亲教育子女们要踏踏实实做人。当记者问宋俊厚老人面对10万元现金选择报警归还失主时,宋俊厚老人笑着回答:“自己劳动所得才吃得香、睡得安稳,咱不能为了这些钱昧了良心。”

信用中国 | 2022-12-1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