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监管 >> 部门监管 >> 新闻详情

南通市:信用赋能“双随机” 减少政府部门对企业非必要干扰

发布时间:2022-12-14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监管
分享到: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市场监管部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今年以来,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信用+双随机”融合监管新路径,把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等级进行分类,对不同等级的企业进行差异化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全面减少对企业的非必要干扰。

  位于通州区的恒力(南通)产业园是恒力集团九大产业园区之一,正分期建设年产能350万吨的聚酯纤维和年加工120万吨的变形丝项目。上午,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恒力产业园,进行特种设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叉车等重点设备是否办理使用登记证,是否在定期检验有效期内,以及操作人员是否持证等。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构建了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将全市31万市场主体按照信用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分为ABCD四类,根据企业的信用风险状况,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此外,跨部门协同监管也减轻了企业迎查负担。在江苏鑫尔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崇川区市场监管局正联合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重点检查公司的市场主体登记事项、渣土车运输流程、垃圾清运台账等,并将抽查结果录入监管系统。

  数据显示,实施“信用+双随机”融合监管以来,市级统筹制定随机抽查任务255个,抽取检查对象15783户次。693家企业实现内部整合“一起查”,75家企业实现部门联动“一次查”,涉企检查频次同比下降40.1%。

信用中国 | 2022-12-1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