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商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山西:对违规收费“零容忍”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22-11-25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你好,我们是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现向你公司出示我们的执法证件。请你公司提供营业执照、公司简介、收费标准、近两年的财务报表、收入明细账等资料。”日前,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工作人员来到太原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检查工作。

  为支持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3月份安排部署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山西省委省政府在4月初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纳入了省政府“重大专项抓落实机制”重点任务清单,对落实推进情况每月进行跟踪督办。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结合省政府“市场主体建设年”安排部署及“山西市场监管落实年”活动要求,成立了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专班,将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金融领域的违规收费行为作为重点整治领域,并对煤炭价格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集中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煤炭价格监督检查对保障迎峰度夏、维护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作用。

  该局研究制定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印发《山西省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山西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重点内容、工作进度以及工作要求,提出了针对性的检查重点和检查方式。

  同时,强化专班职能,统筹推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不断促进专项整治成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4月29日,该局组织省工信、民政、住建、交通等8个相关厅局召开了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充分发挥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机制的作用,狠抓工作落实,细化监管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确保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助力市场主体倍增。

  “我们还研究制定了《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指导帮扶方案》,并与相关厅局人员组成11个联合指导帮扶工作小组,赴各市县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实地指导帮扶,规范全省重点行业涉企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确保全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馨说。

  为确保工作有标准、操作有规范、落实有依据,全面提升价费监管和执法办案能力,该局本着简明、实用的原则,会同相关厅局围绕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领域,对近年来国家和省级层面出台或新修订的涉企收费政策法规进行认真归纳整理,编印了《山西省涉企收费政策文件汇编》,方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学习、查阅,有效提高了执法办案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该局还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全面了解市县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情况,紧紧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对违规收费问题的发现和监督执法情况进行指导帮扶,按照“查处一批、曝光一批、规范一批”要求,重点帮扶监管力量薄弱的市县提高监管效能和整治效果,切实帮扶市县两级监管执法人员提升业务能力。

  截至9月底,全省共检查单位3069家,其中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252家,占比8.21%。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340家,占比11.08%。交通物流178家,占比5.8%。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1437家,占比46.82%。金融机构405家,占比13.2%。其他457家,占比14.89%。已处理案件175件,退还11449.41万元,经济制裁2631.25万元。
  张馨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今年涉企收费整治重点,继续对违规收费问题发现和监督执法情况进行指导帮扶,推动市县两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收费“零容忍”,着力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大执法震慑力,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助力山西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信用中国 | 2022-11-2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