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河南驻马店:告知承诺制让证件办理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2-11-25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太方便了!现在填写承诺书就不需要其他证明材料了,省去我来回奔波的辛苦,太好了。”日前,张某采取告知承诺取代证明事项申请的律师执业申请通过了省司法厅的审批,律师执业证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了张某。收到审批通过的信息后,张某开心地说。

  张某在外地一律师事务所实习,实习结束后回到驻马店申请执业,因张某的户籍还在外地,受疫情影响不方便回户籍地开具人事档案存放证明。为此,她专门来到市民中心司法局窗口询问,得知现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只要签订承诺书就不用再提供人事档案存放证明和未受刑事处罚证明,免去了到其他部门开具证明的麻烦。张某在了解承诺的具体内容、形式和后果后,当即提交了承诺,并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了承诺书,顺利提交了执业申请。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省司法厅相继又推出一批“承诺即办”许可事项,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期限,提供更多便利。相关证明事项取消后,从以往群众“来回跑”转变为“部门核查”,办理单位通过信息共享、网络核验、调查核实、部门间查询等方式核实相关信息,真正让群众办事简便、快捷。
  同时,为强化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待省司法厅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后,市民中心司法局窗口依托驻马店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律师行业信用信息系统,为申请人建立诚信档案和“承诺即入”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实现社会信用有效约束。

信用中国 | 2022-11-2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