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山东枣庄: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保障工资支付新型监管机制

发布时间:2022-10-26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2022年以来,枣庄市围绕“赋能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开展“无欠薪”市场主体诚信赋能行动,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保障工资支付新型监管机制,市场主体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四大措施”为企业诚信精准画像

  按照赋能行动部署,枣庄市进一步健全市场主体拖欠工资等违法信息的归集、更新机制,“一企一策”完善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多渠道汇集企业守法数据,立体式绘制企业诚信画像。一是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整合举报投诉受理、执法检查、镇(街)“工长”排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发现的欠薪线索,将相关情况作为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的重要依据,建立企业诚信基础数据库。二是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动态更新一单两库,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等事项纳入跨部门抽查内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2022年以来,共联合开展双随机检查9次。三是发挥镇(街)“工长制”欠薪问题排查作用。全市各镇(街)均明确1名分管负责人作为辖区农民工“工长”,充分发挥其对辖区用人单位情况熟、底子清的独特优势,定期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及时协调处置欠薪线索,将欠薪问题化解在基层的同时,不断充实完善企业诚信信息。四是加强欠薪信息监测处置。建立信息监测轮流值班制度,通过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网络、12345市长热线受理中心等线上、线下渠道实时发现欠薪线索,全方位收集处置企业欠薪问题。

  “双向发力”推动用工企业主动作为

  加强市场主体守法诚信信息运用,完善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落实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营造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浓厚氛围。一是联合惩戒失信企业绝不手软。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在部门门户网站和枣庄市主要报刊、电视等媒体公布。对符合应当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用人单位,做到应列尽列,由相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多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人社部门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二是大张旗鼓表彰守法诚信企业。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在双随机检查中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于上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为A级的企业,在没有被举报或投诉的前提下,当年免予劳动保障主动监察;同等条件下优先对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采取提前返还工资保证金的措施予以激励。对于因受疫情等不可抗力影响发生欠薪的企业,主动靠上,跟进指导企业妥善处理好欠薪问题,推动实现企业难题得以解决、员工权益得以保障的双赢局面。

  “三级评估”确保赋能行动有效实施

  为确保赋能行动取得实效,市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对进展情况检查评估制度,每年初对枣庄全域、各区(市)、各镇(街)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和“无欠薪”镇(街)评估细则,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各区(市)、枣庄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和平安枣庄(综治)工作考核重要参考。按照计划2022年底枣庄市“无欠薪”镇(街)达到50%以上,逐年提升“无欠薪”镇(街)覆盖面,力争“十四五”末实现枣庄全域无欠薪,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和平安枣庄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信用中国 | 2022-10-2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