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新闻详情

营口市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实施意见【草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26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中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之一,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中小微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是发展经济、扩大就业的有力引擎。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2号)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发改财金〔2019〕1491号),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经征求各有关单位意见,认真研究吸收,形成《营口市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总体要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平台支撑、资源共享,风险分担、合作共赢,创新应用、普惠便企”的原则,助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创新“信易贷”产品和服务,实现企业融资的“提速、降本、增效”,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打造具有营口特色的“信易贷”品牌,形成“立信、用信、增信”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

  三、主要目标

  从2022年到2024年,用3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提升我市“信易贷”工作水平,构建有效的组织推进和实施运作机制,形成营口“信易贷”工作品牌。

  1.2022年,打造营口本地的“信易贷”特色服务——营口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全力提高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注册数量和实名认证量。

  2.2023年,建立符合我市中小微企业行业和经营特点的信用基准评价体系和信用评级评分模型,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营口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数据资源,共同开发本地化的“征信贷”金融产品。

  3.2024年,建立有效的“信易贷”工作协调、银企对接推广、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地方特色的“信易贷”服务,并逐步建立起与“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上下衔接的立体服务体系。

  三、重点工作

  (一)构建融资信用服务平台。

  (二)扩大信息共享范围。

  (三)优化信息共享方式。

  (四)深化信用信息开发利用。

  (五)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信易贷”产品和服务。

  (六)强化金融政策支持。

  (七)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自身风险防控。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

  (二)加大推广力度,促进银企对接。

  (三)加大指导力度,加强考核激励。

  (四)保障信息安全,维护主体权益。

营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0月8日

信用中国 | 2022-10-2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