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风险提示 >> 新闻详情

山西太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放近7000万元

发布时间:2022-01-14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太原市乡村振兴局获悉,太原市扎实稳妥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落实。截至11月30日,全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放6973.82万元,发放进度位居全省第一,逾期率继续保持全省最低。

  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中,太原市建立了“市县联动、分级负责、分块落实”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实现小额信贷“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有效益”。利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定期监测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进度。在乡、村和银行网点等场所,通过海报、横幅、电子屏幕等形式,帮助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脱贫户全面了解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大力宣传脱贫户通过申请小额贷款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成功案例,提高脱贫户诚信意识。

  为确保规范使用,将社会诚信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家庭劳动力3项指标作为脱贫户评级授信的主要内容,严格按照“村级评议、乡镇审查、县级审核”程序,对脱贫户评级授信进行公示公告。优化小额信贷申请、发放、贴息、投保等具体操作流程,做到既“贷得出”,又“贷得准”“贷得快”。贷后认真核查用途,由专业人员认真核查脱贫户项目安排、产业发展及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脱贫户小额贷款真正用于产业发展。

  为确保资金效益,成立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致富能人等组成的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随时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贷款户选准合适的产业发展项目。发挥各级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优势,积极对接太原市大型商贸企业和电商平台,采取认销、帮销、带销、促销、订销等手段,帮助贷款户销售农副产品。

  为确保资金安全,聚焦放款和还款两个关键期,注重宣传教育引导,普及政策法规知识,营造诚实守信良好社会氛围。建立风险补偿金制度,实行专户管理。发挥保险优势作用,为贷款脱贫户购买返贫保险、农产品价格保险和灾害保险;出台监督管理办法,加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流向的监测分析,强化贷后跟踪管理,定期回访监督,确保做到按时还款。

信用中国 | 2022-01-1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