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联合奖惩动态 >> 新闻详情

河北张家口以信用监管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擦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1-12-0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动态
分享到: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作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的工作部署,真抓实干,示范引领,以信用监管筑牢食品安全屏障,取得显著成效。

  为充分发挥信用监管机制在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张家口市坚持法治思维,首先明确了加强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高质量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标,将信用监管作为贯穿食品安全领域的基础性工作、系统性工程和重要着力点,坚持“管行业就要管信用,管业务就要管信用”的原则,严格依法行政,健全完善工作程序,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各类食品安全信用信息运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专业模型,实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协同性和规范化水平,在张家口市推动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治格局,助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着力构建张家口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下发后,张家口市在第一时间传达贯彻意见精神,推出11个方面具体举措:一是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清单式管理,理清监管对象底数,并对食品生产企业在公示系统进行标注和动态调整。二是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河北市场信用监管系统、河北数字市场监管平台全量归集了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各类信用信息,包括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监督抽检、行政处罚、食品召回等各类信用信息。三是按照“公示是常态,不公示是例外”的原则,依法公示全市食品行业企业上述信用信息。四是推行信用承诺制度,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注册登记、行政审批等环节开展信用承诺,强化企业信用意识,如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新办或变更时,申请人必须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作出承诺;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许可证到期,需要延续的时候,若生产经营条件未发生改变,申请人作出承诺后,不进行现场验收,即可取得新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五是建立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模型,为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企业,开展采取差异化监管奠定基础。六是统筹重点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重点事项实施重点监管,对一般事项采取“双随机、一公开”风险分级分类抽查监管。七是加大事后失信惩戒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如加强黑名单管理、开展联合惩戒、实施信用修复等措施。八是加强信息共享应用,部门间行政许可、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九是注重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适时曝光违法失信案例,公布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十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信息支撑。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食品生产行业是食品行业的龙头,在食品生产行业领域开展好信用监管工作,是加强食品行业领域信用监管工作的先手棋。张家口市利用河北数字市场监管平台,全面梳理了食品生产企业台账和监管事项清单,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实施清单式管理,目前张家口市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共计508户。利用年报、重点监管和双随机抽查,全量归集食品生产企业各类信用信息,目前国家企业公示系统显示张家口市食品生产企业基本信息、行政许可、抽查检查等各类信用信息约1.1万条。在行政许可环节积极推行信用承诺制度,截至目前承诺备案1850多条次。结合上年度的食品质量安全检查情况,对被确定为信用约束对象的食品生产企业,重新调整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等级,明确为重点监管对象,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加强对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考核培训,同时将企业列入年度体系(飞行)检查名单。开展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近三年来张家口市各部门开展部门和多部门定向随机抽60余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00余户。开展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近三年来在全市限制失信食品生产企业参加招投标、评先评优等惩戒60户余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5户,列入并公布严重失信黑名单10户,信用修复后移出异常名录24户。

  通过全面加强信用监管,张家口市食品行业领域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明显增强,社会公众主动参与、主动监督意识进一步提升。近三年来张家口市食品生产企业抽检不合格率持续下降,没有发生一起食品生产领域重大安全事故,也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生产安全事故,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

 

信用中国 | 2021-12-0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