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信用知识 >> 新闻详情

山东临沂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近日,山东临沂市民姜自兰脸上总是堆满笑容。“前几天进了一批货,急需资金,在临沂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我凭借以前良好的信用顺利申请了‘创业担保贷’,不到5天,300万元打进了我的账户,缓解了资金短缺的难题。”姜自兰是山东欧普科贸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主要做实验室设施经营生意,谈起成功申请信用贷款,还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其实,不止姜自兰,今年以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价定级,实施差异化管理,临沂市女企业家协会根据信用评价结果管理会员企业,推选6家企业办理动产抵押融资5000余万元。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建设良好的信用环境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力的关键之举,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作为,大胆探索,创新建立起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构筑起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形成了社会共治的信用监管新格局。我市信用建设与营商环境改革相互辉映,形成了良性促进和互动,相关做法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中国工商出版社评选的“第三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政府类十大优秀案例”。

  部门联合抓监管,减负提效优化营商环境。重制度建设。出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工作细则,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为总召集人联席会议,形成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重基础建设。制定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涵盖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共139项。将110万市场主体和1.3万名执法检查人员纳入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纳入数量居全省第1位。重业务融合。结合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领域,统筹增加58个批次的联合监管任务。重智慧监管。全面应用风险分类抽取检查对象,提升抽查问题发现率。

  行业协同共发力,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把行业自律作为信用监管的“第一道防线”,按照“突出三个重点,打好四项基础,发挥六个作用”的工作思路,全面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初步形成“党建引领、行业协同、信用为本、社会共治”的信用监管新格局。突出“三个重点”。突出党建引领。加强协会商会党的建设,把行业党建与推动行业规范发展有机结合。突出协同监管。在食药等重点监管领域,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自治和协同监管作用。突出服务功能。指导行业协会商会配合实施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带动、知识产权驱动“四项工程”。打好“四项基础”。完善行业诚信自律规范和准则。建立信用信息档案。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信用评价机制。根据本行业实际制定会员企业信用评价办法,涵盖信用状况、生产经营、社会责任等多个层面。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各协会商会将会员企业信用信息作为评先评优、市场拓展、行业扶持和奖励等工作的重要参考。发挥“六个作用”。发挥行业自律规范作用。加强对企业信用行为的监测预警,实现关口前移、防范于先。发挥协同政府监管作用。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督促引导会员企业依法申报年度报告。发挥信用激励约束作用。食品生产企业商会帮助57家信用评价好的会员单位通过信用贷款实现融资1160余万元。小商品商会、成品油行业协会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实行了信用评价星级商户挂牌经营。发挥行业规划建设作用。突出对地方特色产业领域的规划发展,制定出台行业发展报告、编制行业发展指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发挥行业消费调解作用。鼓励参与商事纠纷调解,在行业协会商会设立“消费纠纷调解服务站”,完善ODR平台运行。发挥履行社会责任作用。积极宣传国家相关政策措施,弘扬诚信经营的商业文化,培养企业“诚信兴商、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和职业道德。

  信用监管筑基础,新型监管机制显成效。建立企业年报长效机制,精细化管理促进年报率提升,2020年度企业年报率达到95.4%。规范经营异常企业,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进行唤醒、规范和帮扶,总结提炼的“四步工作法”在全省系统推广。抓好涉企业信息归集,组织协调46个市直部门和各县区做好涉企信息归集,每季度一调度汇总,共归集各类信息195万余条。牵头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保持事项清单认领率、编制率100%,监管事项及时率、风险预警处置率均达到100%。加强审管联动,应用审管联动平台,认领分发数据5132余条。严格落实信用联合惩戒,为有关部门、企业信用查询4000余户次。

 

信用中国 | 2021-10-2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