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联合奖惩动态 >> 新闻详情

江西省鹰潭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

发布时间:2021-10-21 | 来源:人民网 | 专栏:联合奖惩动态
分享到:

  截至2021年10月,鹰潭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本年度已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企业5户,均已由江西省税务机关向公安、法院、工商等各参与单位推送实施联合惩戒。

  据悉,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是维护税收征管秩序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化。鹰潭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不断通过“政策宣传”“案件公布”以及“联合惩戒”多管齐下,充分发挥信用的刚性约束力和震慑力,让严重失信主体无处可藏,让“准失信主体”不敢越过“雷池”。

  做好政策宣传,引导树立诚信意识。检查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向被检查企业进行“黑名单”制度宣传讲解,并结合实际操作中易发的、涉税高风险行为为企业答疑解惑,充分发挥“黑名单”制度在提升企业纳税遵从度、引导企业树立诚信意识方面的作用。

  做好案件公布,持续加强动态监管。自落实黑名单联合惩戒工作以来,鹰潭税务第一稽查局严格按照《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文件要求,在每月终了之日起30日内,筛选达到公布条件的税收违法案件,做好信息录入工作并制定相关台账进行跟踪管理。同时宽严相济,积极推行信用修复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撤出“黑名单”公告栏,引导纳税人主动纠正失信行为重塑信用,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氛围。

  做好联合惩戒,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对税收违法企业,利用“内惩”和“外惩”双手段。对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的企业,一方面采取纳税信用级别直接判为D级的内部措施,另一方面,由其余联合惩戒单位依职责采取限制出入境等外部惩戒措施,直接将企业纳税信用与法定代表人、财务人员的相关权益绑定,有效防止失信企业相关人员“金蝉脱壳”,真正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阻”。

 

人民网 | 2021-10-2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