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新闻 >> 国内信用新闻 >> 新闻详情

安徽蚌埠:信用变金 乡风更淳

发布时间:2021-10-1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新闻
分享到:

  “凭着3A级信用,今年年头俺用手机办了50万元贷款,不用找人担保,也不要房子做抵押啥的,利率低,到账快,真是方便!”蚌埠固镇县友水花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袁友水告诉记者,他利用这笔贷款,园林种植规模从去年的60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800多亩,三十多名村民就近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3万元~5万元。

  在固镇县,像袁友水一样享受到便捷融资金融服务的还有很多,这还要得益于该县2019年起实施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好政策。

  乡村振兴,资金是保障。今年以来,固镇县持续破解农村信用主体融资难、融资慢问题,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创新推行“一组一会+信用村建设”模式,形成组织实施、数据收集、结果运用、风险管理、组织保障的系统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闭环管理,走出了一条党组织牵

  线、金融搭台、信用串联、群众受益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一组一会”夯实组织基础

  信用评级转化信用价值

  今年1月,固镇全面推行“一组一会”制度,11个乡镇,228个村和社区全部组建了党支部(党小组)、理事会(议事会),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作为深入推进“一抓双促”工程重要举措,固镇县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中,以“一组一会”为抓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信用村建设优势,积极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一组一会+信用村建设”格局,促进党的支农政策全面落地,调动更多金融资源向农

  村集聚,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目前,全县共组建816个‘一组一会’,其中王庄、连城两个党建引领信用村试点乡镇组建党支部(党小组)87个、村民理事会87个,一组成员1668人、村民理事会成员491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组织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固镇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

  振兴乡村的主体是农民,最终目的是农民素质的提高ʩ乡村物质财富的增加和整体进步。

  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中,固镇县在采集农户、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现有的房屋、田地、资产这些有效信息的同时,更多的是根据其忠孝、友善、诚信、勤劳、节俭等,进行信用建档评级,并转化为信用价值。

  为扎实做好信息采集工作质量,固镇县召开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推进会,

  对采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按照“数据共享为主、人工采集为辅、分类分步归集”原则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要求,这个县充分发挥试点乡镇“一组一会”成员离农民最近、村情最熟悉、民意最清楚、意见最接地气的优势,组织175名文化程度高、有计算机操作能力的“一组一会”成员进村入户,实地走访,真实、准确、及时完成采集工作。同

  时,金融机构人员深入到户开展普惠金融知识宣讲,提高农民金融知识水平和诚信守法意识,调动农户参与积极性。

  固镇县委组织部对信息采集的进程、效果进行评估,通过数据采集管理系统后台,实时掌握数据采集进度,对信息采集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做到资源、信息、经验共享,实现高效推进。

  截至8月3日,王庄镇、连城镇的17876户手机APP信息采集和乡风文明评议全部完成,2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信息采集全部完成,并进行不同等级信用评级。

  创新实施“五三”评议法

  乡风文明评议评出大美

  张克华 ,连城镇澥河村收粮大户。2020年春,得知镇里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他试着向中国农业银行固镇县支行办理了10万元贷款,今年春如期还款。

  “没想到今年俺升级 为3A级信用户,从农行贷了20万元,利率从去年的4.35%降到了今年的3.85%,这里外里省了不少利息。”张克华拿出手机,打开农业银行APP说,过去收粮一缺钱就找亲戚朋友借,基本上是一分利,到银行去贷款,还要几户联保,放款时间长,利率.都在七点几,甚至还高。

  “老张今年能成为3A级信用户,不仅仅是他的收购生意做的大,主要还是他为人本分,讲信誉,在乡风文明评议中得分较高。”解河村党支部书记陈来才指着张克华家门前的称粮地磅说,这秤准得很,附近老百姓都愿意把粮食卖给他。“做生意,不讲诚信,坑的是自己。”张克华说,下一步准备扩大外地收粮比例,争取年底实现800万斤销售量。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

  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中,固镇县把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作为提升群众道德素质和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抢抓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机遇,提升农户信用意识,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助推党建成果转化为信用村建设成果。“为提升乡风文明评议质量,把农户道德品质评准,乡风文明情况评实,我们创新实施‘五三’评议法,即成立‘三组\'(评议小组、审议小组、监督小组),建立‘三单\'(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一票否决清单),开展三议(评议、审议、复议),强化“三保”(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制度保障),实现‘三增\'(增加农民收入、增强治理效能、增高群众满意度)。”固镇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

  日前,王庄镇南屯村在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就发生了这样一件“怪事”。肖家三组村民肖某坤家属陈某侠与娘家父亲因赡养发生纠纷被行政拘留,根据乡风文明评议一票否决清单,该户被评为零分。公示时,村民反映陈某侠平时非常孝顺,关于不赡养老人情况存在隐情,希望能对该户重新评分。

  南屯村村委会立即组织评议小组和审议小组成员进行核实:陈某侠在家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婆婆,娘家父亲上门逼迫她支付赡养费,由于未能及时支付被父亲起诉。街坊邻里对其赡养公婆行为赞不绝口,被行政拘留是娘家父亲的责任。经评议小组和审议小组研究,取消该户一票否决评议,并进行了重新评议。围绕孝敬老人、家庭教育、兄弟姐妹关系等8个方面设立乡风文明评议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一票否决”清单,严格评议内容。将评议结果与评先评优、征兵、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评选相结合,对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并适时反馈给农户本人,引导农户及时改正,形成良性评议机制。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王庄镇、连城镇共组建139个评议小组、27个审议小组。每个评议小组、审议小组至少有1名“一组一会”成员参与评议审议,目前,182名村情熟、威信高的村民理事会成员加入评议小组和审议小组。

  “截至7月底,两个试点乡镇乡风文明评议80分以上农户17537户,占总户数的98.1%。”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通过乡风文明评议,信用治理撬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诚实守信、向上向善、孝老爱亲、讲信修睦、勤俭持家等氛围日趋浓厚。

  政银携手服务乡村振兴

  信用村建设实现多赢

  作为“三农”金融服务主力军的中国农业银行固镇县支行,在服务于乡村振兴中,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推出“五好e贷”,即好人贷、好媳妇贷、好婆婆贷、好青年贷、好乡贤贷,以及“大户贷”“强村贷”等产品。其中,针对种养大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发的“大户贷”“强村贷”产品,投放市场后非常受欢迎。

  “两个乡镇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示范银行、示范村、示范户先后挂牌,2020年累计投放1.36亿元,今年已投放8900万元。”中国农业银行固镇县支行个人金融部经理明俊卿介绍。

  王庄镇3A级信用户周兰月便是“好人贷”的受益者。2014年,周兰月因家中人口多、土地少、父母患病等,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利用在外打工学到的技术,贷款建起了蓝躍电子厂,当年便脱贫。脱贫后,周兰月不忘乡亲,先后带领十余户贫困户共同致富。“我们主要生产小电器上的二极管,初级加工时,允许他们带回家做,不影响家里农活。”周兰月说,目前在厂里工作的村民,每.月能有3000元左右收入。

  王庄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顾闰介绍,去年,蓝躍电子厂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县农行迅速为其办理了10万元“好 人贷”,企业生产得以正常运转,产值 突破200万元。

  “一组一会”制度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深度融合,拓宽了乡村治理途径,增强了社会治理效能,在实现强村富民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

  2020年,王庄镇、连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0000元,远高于全县平均水平。两个试点乡镇评定市级“文明家庭”示范户2户、市级“平安家庭”示范户2户、市级“好媳妇”2人、市级“新乡贤”2人、“蚌埠好人”1人、“固镇好人”14人、“镇好人”22人、十星级文明户81户。两个试点乡镇的信访量较2019年减少1/3。王庄镇、连城镇党委分别被评为市、县2017-2020年度“五个好”乡镇党委标兵,连城镇禹庙村2020年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最美乡村”, 获2017- 2020年度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2020年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截至今年7月底,固镇有3家银行参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授信13573户,授信总额10.35亿元,累计用信6.53亿元。”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创新推行“一组一会+信用村建设”这一模式,把党建引领信用村与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有效解决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贷款难、担保难、融资难”问题。

  目前,固镇两个试点乡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0万元-50万元的村7个,其中,50万元以上强村1个,连城镇村均27.37万元。通过试点乡镇反馈情况来看,“人人讲诚信、村村讲信用”成为新时尚,呈现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民收入增长、涉农普惠金融发展、乡村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多赢局面。

 

信用中国 | 2021-10-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