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联合奖惩动态 >> 新闻详情

广东广州“信易贷”平台已累计放款超3045亿元

发布时间:2021-09-14 | 来源:中国改革报 | 专栏:联合奖惩动态
分享到:

  近年来,广州市聚焦破解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碎片化等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广州特色的“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创新应用,积极推广“信易贷”平台,以信用撬动金融资源,提高信用状况良好企业的贷款可得性,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更好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日前,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广州“信易贷”平台已入驻369家金融机构,注册企业40.7万家,促成融资授信金额超5347亿元,累计放款超3045亿元。

  数据支撑 信用脸谱更加精确完备

  企业信用价值如何转化为信贷价值?广州通过建立广州“信易贷”平台与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间的数据对接机制,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充分发掘市场监管、社保、公积金、水电气等涉企信用数据信息价值,为企业绘制精准信用脸谱,辅助银行机构审批放贷。

  目前,在信息主体授权前提下,平台通过接口累计查询公共信用信息超553万次,运用政府信用数据先后与银行机构联合研发了“电力信易贷”“物流信易贷”“海关信易贷”等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的专属信贷产品。

  其中,“物流信易贷”是以运费垫付为主的特色金融产品,为物流企业提供专项融资服务,帮助第三方物流、网络货运平台、大型车队、TMS服务商等解决上游账期过长给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目前已授信企业43家,授信总额1.41亿元;“海关信易贷”是为AEO企业(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提供无抵押、免担保的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在广州海关积累了良好的贸易评估记录、经营稳健、信用良好的AEO企业,可更高效、便捷、经济地获得贷款,目前,已有18家广州海关AEO企业获得融资授信,合计授信金额27.35亿元。

  多维护航 获得信贷更加安全便捷

  信贷安全是金融机构关注的重点问题。广州“信易贷”平台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实现平台在企业需求、融资模式、信用画像、政策配套等方面的智能匹配,以及融资进度的可视化查询展示和贷款后的追踪预警,助力金融机构强化融资风险防控。

  率先全国上线的广州“信易贷”官方APP和微信小程序,为企业提供指尖一站式办理融资申请、融资产品智能推荐、获取企业信用名片等移动化信用服务,实现企业在平台“可查信”“能用信”;推动平台完成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三级备案,并对接政务区块链,有效保障系统信息安全和用户隐私权益。

  同时,广州还建立了平台与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对接机制,推动风险补偿机制在“信易贷”平台落地,激励银行业机构敢贷款、能贷款。平台向银行机构提供贷款企业的综合信用评估报告,有力协助开展贷后风险监管。

  纾困解难 利率最低少于4%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州将经省认定的86家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参与防疫工作信息作为守信信息纳入企业信用档案,为企业申请融资贷款、财政补贴等提供增信支持。

  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应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信易贷”平台开发上线“抗疫专区”,上架信用产品达18款,最低可达年化2.5%,有效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多款产品实现线上申请和线上测额,为企业在疫情环境下减少接触办理贷款提供便利。

  疫情期间,为防止疫情扩散,广州多区域餐饮企业关停或暂停堂食,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急剧下降,大量企业亟须补充日常流动资金以及加大外卖平台的建设投入,为精准支持餐饮企业渡过难关,平台联合金融机构首推餐饮业信贷产品,提供纯信用或抵押加信用的综合融资方案,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3—5日内完成放款。其间,某汕头牛肉火锅品牌连锁餐饮企业提出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即获得利率低于4%的1400万元融资,有力保障了9家连锁门店正常运转。

  贴心服务 已入驻369家金融机构

  广州信易贷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统筹信用数据资源,着力解决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碎片化等痛点、难点,致力于提升中小企业融资成功率,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本地企业,更好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8月底,平台已入驻369家金融机构,覆盖各大中型银行机构及融资再担保公司、拉卡拉等类金融机构,可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灵活多样的融资服务,企业可指尖一站式办理融资申请、融资产品智能推荐、预授信额度,以及免费查询企业信息、获取企业信用名片等移动化融资综合信用服务。

 

中国改革报 | 2021-09-1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