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江苏常州:“一纸承诺”替代“一摞证明”

发布时间:2022-09-1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新学期开学前,李老师到常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教师资格认定时惊讶地发现,以前必须提供的《思想品德鉴定表》《无犯罪记录证明》等书面材料,已经不需要了,只要签署《个人承诺书》即可。

  “这是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李老师高兴地说,他是东北人,按以往规定,这两项证明需要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和派出所办理,“来回花费不说,起码得几天时间”。

  “李老师感受到的便利,得益于常州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市司法局副局长乔璐说,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更简、效率更高、服务更优,去年初,常州市推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首批52项证明事项先行落地,涉及教育、人社、卫健、医保等领域;今年3月,又在全省率先推出2.0版,将承诺制清单扩充到120项,基本覆盖企业和群众使用频次较高的证明事项。

  这项被群众称为“一纸承诺”替代“一摞证明”的改革,将“先证明再办事”变为“承诺即可办理”,从而推动办事“五减”,即“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腿、减材料、减费用”。据统计,新政实施一年半来,全市累计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4.8万余件,办理时限较以往大幅压缩80%以上,办事人员往返少奔波37.6万余次。

  群众“少跑腿”的背后,是政府“多做事”。市司法局作为牵头部门,把这项改革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推动各相关部门充分协作配合,包括索证单位、出证单位、信用管理单位、政务事项办理平台管理单位、受理机构等,共同建立起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破除了“信息孤岛”,聚合出“1+1>2”的协同效应。

  市医保中心不仅建立了便捷的“无证明窗口”,全市医保业务系统接入民政、公安和卫健等部门后,相关部门均可即时查询参保人员信息,掌握婚姻、生育、家庭成员以及生存状态等情况,办件时间从原来的2-3天缩短为15分钟。市应急管理部门与市场监管、工信、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行政审批信息互联互通后,实现审批信息自动抓取,申请材料减少四成。

  “告知承诺后,容缺受理业务增多,办事就更便捷了。”市行政审批中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朱蕾说,如民政部门集中推出一批“清单制+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事项,包括社会组织登记、地名登记等,已累计容缺办理1800余件;交通部门“货运经营者年审”,占年度总办件量的10%以上,推行容缺受理后,去年以来办理3.86万余件,审批材料锐减7.73万余件。

  不仅如此,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下,有些事项在家里就能办。像李老师所办的教师资格认定事项,今年5月13日,常州市依托“苏服办”APP,在省内率先实现“掌上办”。申请人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提交申请,即办即成。4个月不到,已有2200余名教师实现“掌上办”。

  对企业办事来说,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推行,带来的高效率更是显而易见。比如围绕“准入即准营”,通过“一次填报、串联审批、一次办结”流程,营业执照与人力资源许可证“证照联办”,申请、领照拿证只要半天。“没想到现在办营业执照这么快!”捧着散发着墨香的营业执照,王先生感叹道。

  “告知承诺制让办事更便捷,但并非牺牲了监管,相反监管更严了。”乔璐说,“这项改革实际上是引入了信用监管,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去年,常州市教育、公安、检察部门联动,对全市6770名教师资格认定者的相关信息全面比对核查,同时将承诺信息在“信用中国(常州)”网公开,接受监督。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后,常州市政务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常州市升至全省第三,常州高新区排名全省城区第二;在指标评价中,常州市“政务服务”“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名列全省第一。

信用中国 | 2022-09-1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