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通知公告 >> 本区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建设美丽乡村 振兴乡村经济

发布时间:2022-09-16 | 来源:北辰区政务网 | 专栏:通知公告
分享到:

日前,农业农村部产业发展司对新近评出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进行公示,北辰区双街镇庞咀村成功上榜。

走进双街镇庞咀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整齐干净的街道和靓丽的花园。从2019年开始,庞咀村启动了全域清洁化工程,三年来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庞咀村又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为北辰区乡村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村集体还在村里开展和美家庭评选,鼓励村民参加北辰区“美丽庭院”的评选,把靓丽的环境延伸到村民家里。村民芦凤茹说:“这些年村里搞得都不错,所以家里头也都尽量让它干净点儿,和美家庭、美丽庭院每年都积极参加,环境美了人的心情也比较好。”

靓丽干净的村容村貌,精致整洁的美丽庭院,让庞咀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村集体在此基础上积极调整庞咀村的产业结构,发展艺术展馆、乡村休闲旅游,打造了左锋义艺术馆、五颗榆艺术馆、花卉种植、特色民宿等项目。今年还组织了海棠文化节等活动,成为了天津市2A级乡村旅游区。不少京津地区的游客都慕名前来游玩。甚至有不少国内知名的艺术家都被吸引,来这里开展创作活动或者建立工作室。丁三明是一位竹雕艺人,也是入驻庞咀村五颗榆艺术馆的艺术家之一。从去年开始丁三明就把自己的工作室从湖南迁到了庞咀村。吸引他的正是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淳朴的风土人情以及深厚的文化积淀。

丁三明说:“我从事竹雕二三十年了,走过了大江南北,我觉得庞咀村是我非常喜爱的、喜欢的一个地方,我想把我的工作室设在庞咀村,我想把这个美丽的庞咀乡村表现到我的作品当中来。”

依靠环境吸引艺术家入住,从而提升村子的文化品位和旅游价值,打造一个打造环境、凝聚人气、发展经济的良性循环。庞嘴村第一书记段毅说:“我们这几年,在这个村两委班子的领导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黑臭水体消失了,垃圾坑也全部我们都清理完毕了。尤其是今年,我们村的海棠艺术园对外开放,以及我们牡丹芍药园的对外开放,村庄更美了,吸引了很多游客到我们村里来。”

北辰区政务网 | 2022-09-1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