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山东: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推进诚信文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5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互联网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人民生活、社会生产都离不开网络,构筑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对于优化网络空间文明生态和社会良好营商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强信用建设,以坚实的基础促进网络服务社会经济和文明发展,近年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改革创新,快速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发展,弘扬诚信文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山东社会信用法规制度体系日趋完善,信用立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10月,《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正式施行,成为全国第三部社会信用省级地方性法规之后;此后,山东又先后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山东省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山东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若干措施》等文件,做到了规范管理,制度先行,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信用平台是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关键所在。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山东)官网能够实现与部门的横向对接,以及与地市的纵向联通,形成覆盖全省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网站集群。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累计归集信用数据153亿条,其中今年已归集65亿条;全省共查询使用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系统1.56亿次,其中今年查询8245万次;16市信用门户网站已完成一体化改版,实现了流程统一、标准统一、结果统一。平台承载和网站运行,为社会公众、企业查询信用有关事项提供了保通道路。

  此外,为了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山东还建成了全国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省级节点,切实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截至7月底,省级节点已接入9个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通过省级节点,入驻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能够实现生态环境、不动产、电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几十项信用信息的查询使用,这对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统筹指导下,各市积极探索创新,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多点开花、亮点纷呈。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济宁、威海、德州、荣成、新泰九市创建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在国家开展的最新一期城市信用指数监测中,威海、日照、烟台、潍坊位列261个地级市的前10名,荣成、龙口、诸城、乳山、新泰5个县级市位列383个县级市的前10名。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表示,接下来,山东将继续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抓手,通过创新举措,实现更多惠企利民的成果,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信用保障。

信用中国 | 2022-09-0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