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山东平度:构建务实高效社会信用体系

发布时间:2022-08-30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山东省平度市田庄镇南坦坡村的“幸福驿站”深受村民喜爱。日常生活中,村民可通过参加志愿服务、环境整治、学法用法等方式获取信用积分,信用积分在“幸福驿站”里可以兑换水卡等生活用品。

  近年来,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该市创新启动“信用平度”建设,将“信治”融入自治、法治、德治,不断拓展优化“信用+”应用新场景,促进基层治理重“信”发力、提档升级,最大限度激活乡村治理效能,实现了由“信”而“治”、以“信”促“治”的华美“蝶变”。

  为把信用建设成果应用落到实处,平度制定《平度市农村居民信用积分管理办法》,镇街建立“信用领导小组——信用议事会——信用管理员——信用采集员”四级信用管理体系,村庄实施“网格+信用”模式,由网格员担任信用管理员、微网格员担任信息采集员,及时采集录入守信信息、失信信息,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形成居民“信用身份证”。创建“信用超市”“道德银行”等,将信用积分“兑现”成生活物资或社会化服务,让老百姓的信用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截至目前,平度市已先后兑现信用激励物品达482万元,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守信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在平度,信用建设顶格推进。平度把2021年确定为“信用平度”建设年,坚持以党建统领为核心,建立了由市、镇街、村居三级党组织书记负总责的“信用平度”建设组织体系,全力构建体制机制顺畅、管理务实高效、社会广泛认可的社会信用体系。如今,各镇街深度整合特色产业、红色文化等优势资源,强化联通共享,平度市1787个村庄建成信用体系,覆盖31.8万户、83.1万农村居民。

  如何让更多人认识“信治”、参与“信治”?平度深入推进“信用+X”模式,打造社会信用管理大数据平台,将信用与村庄管理、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民风民俗等方面的30多项事务紧密结合,制定了26个行业领域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归集80个口径、1400余个指标信息数据1250万条,真正把“信用”送到百姓家门口。同时,在各村庄组建“党员先锋”“平安巡防”“暖心帮办”等志愿者队伍,将“幸福食堂”“幸福驿站”等特色阵地融入村庄信用体系建设中,秉持红白事必到、家庭困难必到、矛盾纠纷必到、合理诉求必到、突发事件必到等“五必到”标准,让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
  “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让每一个群众都参与进来,以信治促进自治、德治、法治,让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培树知信、守信的文明新风尚,增强遵纪守法的‘契约意识’,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从根本上减少矛盾纠纷和违法犯罪的诱因。”平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昌海说。

信用中国 | 2022-08-3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