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本市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用好“谋”与“动”的辩证法

发布时间:2022-08-25 | 来源:天津政务网 | 专栏:信用建设
分享到:

业绩都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怎么干?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实干作风都至为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指明如何做好自己的事。“谋”与“动”,是理念与实践的辩证统一,用个形象比喻就是既要“抬头看路”,找准前行方向,也要“低头拉车”,埋头苦干不松懈。二者能否相辅相成,考验着放眼未来谋当下的眼光格局,考验着一鼓作气、冲锋作战的工作力度。

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这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任务。新征程上,发展的大方向已经明确,并不意味着要淡化“谋”。如同对弈,落子前要谋局谋势、排兵布阵,抓好各项部署的落实落地,也要把握规律、吃透实情,谋思路举措、谋科学方法。发展中遇到的很多问题本身就是新情况、新事物,没有现成的“作业”可以照抄,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探索、优化、升级、加力,需要搞清楚“问题是什么、趋势是怎样、办法在哪里”,决不能心中无数、浑浑噩噩。传统产业的“脱胎换骨”、新兴产业的“强筋壮骨”,各类要素的“排列组合”、发展环境的“绿意盎然”,都不是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的,都需要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来谋划和推进,把发展的规律趋势搞清楚,把问题的难点堵点琢磨透,抓住“牛鼻子”,掌握主动权,工作就有了更多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发展也就有了更多确定性和成效性。

谋得更高远、更深入,动得更坚决、更有力,这是质朴的“奋斗哲学”。好规划、好政策不会自动从纸面落到现实,好项目、好资源不会无缘无故接踵而至,路线图一经确定,就要说了算、定了干,行之有力、行之有效,真刀真枪地干出个样子来。发展的道路上没有一马平川,我们今天取得的成绩,是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干出来的。面对发展之问、企业之盼、民生之需,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善谋全局当“指挥员”,展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大担当,为长远发展谋;也要干在一线当“战斗员”,不等不靠、务求实效,敢啃硬骨头,脚踏实地在抓落实上当先锋、做表率,主动干、马上干,干一件、成一件,扎扎实实把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实干,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气质与风貌。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做好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善于“谋”、全力“动”,不断积蓄发展势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就会更足,城市的活力就会愈加充沛。

天津政务网 | 2022-08-2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