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河北秦皇岛:以信用建设为抓手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25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为了更好地落实全省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秦皇岛市以“夯实信用基础”为出发点,以信用惠企便民促进经济发展为落脚点,全面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着力打造“诚信秦皇岛”品牌,多措并举构建优质高效、诚实守信、惠民利企的市场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宏岳塑胶集团是一家环保塑胶管道研发、生产企业,今年以来,随着销售渠道拓宽,出口订单量剧增,企业的产能跟不上,急需扩产,这让企业遭遇了“幸福的烦恼”。“我们目前已经上了30多条生产线,后期陆续可能还要上生产线。另外就是因为主要是出口增长,出口的交货包括回款的周期比较长,所以对资金的需求量也非常大,现在遇到主要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的问题”秦皇岛宏岳塑胶集团副总经理杨红说。

  关键时刻,宏岳塑胶集团想到了在秦皇岛市“信易贷”平台上申请信用贷款。在看到企业的资金需求后,秦皇岛银行第一时间就对接企业进行实地查访。秦皇岛银行公司银行部高级产品经理张赛说:“我们通过验证企业的信用状况,给客户一个综合的授信额度,最快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贷款的审批及发放。”

  无需抵押、无需担保,半个月的时间,2500万的信用贷款就打到了宏岳塑胶集团的账户,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秦皇岛宏岳塑胶集团副总经理杨红表示:“有了资金的支持,我们能够马上扩大生产,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保证海外订单的一个及时交付。”

  秦皇岛市地方融资综合信用平台是秦皇岛市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吸纳21家金融机构、1家担保服务机构和4万余家企业入驻,企业在平台上发布资金需求,金融机构根据企业整体经营情况和信用情况,为其发放普小微信用贷款,有效降低了企业贷款审批成本。

  秦皇岛银行北大营支行行长刘宗威说:“我们行率先在信易贷平台发布了知识产权质押贷、上市贷等6款信贷产品,截止到目前,我们行通过信易贷平台对接中小微企业63户,累计放款13.17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发展效果初见成效。”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社会信用科工作人员高学华说:“截至目前,通过“信易贷”这个平台累计为我们800余家企业授信132余亿元,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架起了银企桥梁。”

  重点推进信用赋能企业融资的同时,秦皇岛市着眼构建涵盖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的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打破信用信息应用壁垒,实现精准服务,创新开展“信易+”应用,推出123项守信激励应用场景。下午3点多,秦皇岛市一家商贸企业的负责人刘岩来到海港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信用绿色通道办理变更企业经营范围的业务,提交材料之后,不到一个小时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通过平台查询到我们的企业是诚实守信企业,第一时间给我们开设了绿色通道,专门为我们组织材料,服务又快又好,为我们企业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省了很多时间。”刘岩高兴地告诉记者。

  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秦皇岛市统筹谋划,将任务分解至市级机关、行业协会、公共事业单位共计95家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形成全市协调联动、齐心合力、严格标准共建全市诚信体系大格局,目前,已经归集共享了纳税、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水电气、科技研发等30类信用信息1.78亿余条,累计30个月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位于前100名。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社会信用科工作人员高学华表示:“ 下一步,秦皇岛市将继续夯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础工作,通过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双轮驱动,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以赴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信用中国 | 2022-08-2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