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新闻详情

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公主岭法院执行局集中清退涉老年人群体非吸案款

发布时间:2022-08-18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近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执行款发放活动,经过现场核对,执行人员向400余名老年集资参与人转账发放了260余万元执行款。这是公主岭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畅通护老“最后一公里”的缩影。

  2015年至2018年间,某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公主岭市分公司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向不特定人群开展理财业务,面向社会公开宣传理财产品,承诺保证本金并可以获得高额利息。由被告人杨某、赵某、魏某某先后担任公主岭分公司负责人负责经营,被告人周某、史某某任公司团队经理,被告人孙某某、陈某等7人任公司业务员,通过收取现金、银行转账及POS机刷卡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5482万元,涉及558户,其中老年人居多,给存款人造成经济损失约5407万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为保护老年群体合法财产权益,综合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认罪态度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被告人赵某、周某、史某某等人分别于2020年、2022年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主岭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十个月不等,并处罚金30万元至5万元不等。涉案400余名集资参与人的钱款共计5400余万元,得到明确认定并判令追缴。

  2022年6月,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公主岭法院执行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案件执行专班,周密制定执行方案,经多番努力执行到位案款266万元。因该案被害人数众多,且90%以上为老年人,在案款发放前期,执行法官提前张贴发放公告,制作案款分配方案,将追回的案款按比例进行分配,分配方案几经被害人代表协商后得到认可,于2022年7月进行了第一次案款分配。

  执行款发放现场严格遵守防疫政策,一人一安检并扫码后,分批进入现场。多名执行干警为400余名集资参与人“一对一”办理领款手续,为高龄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对发放信息逐一进行核对,确认集资参与人的身份信息、发放账户信息,仔细按照比例计算发放金额。集中发放执行款活动有序进行并顺利完成。

  公主岭市人民法院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持宣传发动、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养老诈骗犯罪。及时关注受害老人权益保护,加大对侵财刑事案件的追讨赔偿力度,协同各方最大限度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结合典型案件办理,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教育,与相关部门形成良性互动,凝聚共治力量,筑牢老年人财产权益的“防火墙”。

  法官提醒:不少不法分子打着“投资理财”“养老服务”等旗号对老年人实施层层诱骗,将眼光盯上老年人的养老钱。通过许诺投资返利等形式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层层设套,一步步诱导老年人落入其精心布下的投资陷阱,给老年人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在此,提醒广大老年人要理性理财,仔细甄别;提高反诈意识,多关注官方媒体,下载国家反诈中心软件;注重隐私保护,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个人及家庭信息;提高防范意识,不轻信他人,遇事多与家人沟通,一旦发现被骗,及时告知家人并报警处理。

信用中国 | 2022-08-1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