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国内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山西:民生实事有力度 重拳治欠护“薪”安

发布时间:2022-08-04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风暖三晋处处新,山河锦绣次第来。三晋之地,勤劳朴实,三晋之地,和谐成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山西考察调研,为山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山西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通过强化考核问责,筑牢源头治理,依法严查案件等方式,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让劳动者得以更好地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

  强化考核问责 层层压实责任

  2021年12月,太原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万柏林区大队接到投诉,太原市中海国际社区项目拖欠47名劳动者工资28.2万元。临近春节,为保障劳动者及时返乡,执法队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该项目实地调查取证,并约谈项目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及涉事劳务公司。经调查处理,涉事企业及时补发全部工人工资,并被实施经济处罚12万元。

  “过去此类案件发了工资就会结案,但现在我们实行‘一案双查’,既要查清欠薪事实,责令欠薪企业限期支付工资,还要实地核查项目治欠保支制度落实情况和建设资金拨付情况。”山西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赵红兵介绍。

  保护劳动者权益,这份责任,其来有自。过去,由于山西省长期一煤独大、产业单一,曾一度遭遇产业结构失衡的切肤之痛,经济严重下滑,职工劳动权益保障受到严峻挑战。为千方百计保障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山西省及时组织部署企业职工增收措施情况专项检查、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克服困难多措并举筹措资金清理欠薪欠保,有效维护了全省职工劳动报酬等权益。

  保护劳动者权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17年,山西建立实施了约谈问责制度。对日常监管责任不落实、欠薪处置不力的,约谈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并通报;对涉及政府投资工程欠薪的或欠薪造成其他不良社会影响的,实行项目全环节责任倒查,厘清并追究责任。近年来,山西人社部门累计约谈市、县政府及国有企业负责人90余人次,依法依规对129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在强化约谈问责制度的同时,山西省还创新性提出“三个清零”,重大案件和存量案件限期清零、新发生案件季度清零、年内发生案件年底清零。案发地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清零的第一责任人,市级政府负清零督办责任。

  强化属地责任、强化考核问责,硬核举措“剑”指欠薪行为。

  “目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已经被纳入对各市、省直单位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解决欠薪问题情况占专项考核分值的50%,专项考核结果将按规定在全省通报,并约谈排名靠后的市政府负责人。”山西省人社厅副厅长师广卫介绍,各市、县对应开展根治欠薪目标责任考核,层层厘清责任,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如今,在山西省人社厅联合接访大厅劳动监察窗口,欠薪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有专人值守接听,统一受理全省范围内的欠薪投诉举报。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欠薪治理工作的全面推进,现在投诉电话比以前少了很多,解决难度也明显降低。”

  更好的改变温暖着劳动者的心。“我和工友们都愿意待在山西干活儿。干了这么多年,以前总害怕拿不着工资,这几年不会了,工资每个月10号左右就准点打在我们工资卡上,没人敢拖欠工资了,现在的政策就是好。”在山西三建长治市中级法院项目做水电工的于万军高兴地说。

  更有力的行动由数字佐证。仅2021年以来,山西省协调处理、立案查处欠薪案件17146起,为8.9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3.16亿元,所有欠薪案件全部实现年底清零、动态清零,国家转办的901起欠薪案件全部按期办结销号。各级人社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93起,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89起,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60个……一组组数字,见证了山西劳动监察举措的硬核实效。

  守护劳动者薪资责任重于泰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人社部门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努力织牢劳动维权服务网,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建强工作队伍 筑牢源头治理

  让劳动者更有保障靠的是啥?一支坚强的执法队伍!如今,山西省劳动保障专职监察员1761名,兼职劳动保障监察员291名,协管员、法律监督员477名,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承担人社领域综合执法任务并提升建制,执法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劳动监察力量不断壮大。

  行风关乎群众切身感受,是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围绕劳动保障监察行风建设,山西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和培训指导,每季度对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接待工作进行抽查,对维权电话接听不及时、首问负责制落实不力的情况予以通报并记入年度考核。

  建设工程项目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重灾区”。近年来,山西省紧盯这一领域,把全省的建设工程项目作为根治欠薪攻坚战的主战场,从源头上做好防治,多渠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制度落实、监管落地,为“顽疾”开药方。

  不久前,太原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迎泽区大队工作人员接到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推送的一条支付预警信息,反映某在建工程项目未上报6月份工资的支付信息,可能存在工资逾期未支付情况。工作人员立即详细查看该项目工资支付情况,发现工资未支付原因是由于该项目开发商资金紧张,未按照付款节点将工资打入农民工工资专户中。问题不过夜,迎泽区大队立即奔赴项目现场协调,督促建设单位尽快将农民工工资打入专户内,同时由施工总包单位和劳务分包单位核定应发31人工资近30万元,并在2日内将工资拨付到每一位农民工的工资卡中。

  数据赋能提高“护薪”效率。如今,山西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口径在建工程项目台账,按月调度,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省2808个工程项目全部录入全省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省市县三级数据共享,与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平台实时对接,实现信息化监管。

  “签订了责任书,项目上发生欠薪问题,责任就是我的。”一句承诺,蕴含了山西人社部门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拳拳之心。

  近年来,山西创新“人盯人、人盯项目”方法,县级监管“盯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劳动保障监察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人具体负责;市级监管“盯人”,市级责任人对县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省级监管“盯全面”,省级责任人对市县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抽查检查。从逐个项目建档立卡,到签订工作责任书,再到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公示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部落实到位。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为防范化解欠薪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山西省还不断完善预警监控机制,省市县三级人社部门、35个省直单位的欠薪维权电话,以及全省137名劳动监察队长的手机号码,全部向社会公布,24小时全天候接受农民工反映欠薪诉求,并建立欠薪舆情24小时监控预警专线,专人筛查涉薪舆情线索。2021年共监测处置涉薪舆情657起,全部迅速核处完毕。

  依法严肃查处 高效治欠“护薪”

  “你市欠薪问题处置不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要对该项目立项、规划、招投标、施工许可等方面深入核查,层层厘清责任、追责问责……”这是山西省人社厅负责人在欠薪问题约谈会上对某市市长提出的明确要求。会后3日内,该市对9名政府监管责任人、7名企业负责人作出了问责处理,涉事企业被实施经济处罚60余万元。不讲情面、敢于黑脸,这是山西省针对欠薪问题问责常态化的缩影。

  嘱咐千次,不如曝光一次;动员百遍,不如问责一人。

  山西省对拒不落实治欠保支制度、拒不支付工资情节严重的企业,一个不落在媒体曝光,符合“黑名单”列入条件的一个不落全部列入。2017年至今,山西省已向社会公布992起重大欠薪案件,将214家违法企业及责任人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今年3月1日,《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正式实施,明确欠薪案件当日受理、3日内清偿;拒不清偿欠薪的,对相关责任人处以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解决欠薪第一责任人;新开工项目相关部门应在农民工进场1个月内完成实地检查。这样的自加压力、自提标准,体现了山西省根治欠薪的担当和决心。

  从“人社治欠”到“联合治欠”,山西建立了根治欠薪行政司法联动机制,实现对欠薪案件“一体化”快速协作办理,有效解决移送难、执行难的问题。

  树雷厉风行作风,行果断决绝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通过一连串“组合拳”,致力打造治欠保支“山西模式”,在国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考核中,山西连续4年获得A级优秀成绩。
  依法保障劳动者在法治的阳光下劳动,山西步履铿锵,阔步前行。

信用中国 | 2022-08-0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