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守信信息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 >> 新闻详情

近80载的“无言承诺”祖孙三代接力守护无名战士墓

发布时间:2022-08-04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盛夏时节,每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堂屋的第一层台阶上,99岁的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泗安镇长潮岕村村民胡阿新便会坐在竹椅上,望着远方沉思。

  “我去趟山上。”听见儿子胡学健的话后,耳朵已经不太灵敏的胡阿新顿时清醒,嘱咐儿子一定要仔细处理干净。

  今年62岁的胡学健,19年前从父亲手里接过祭扫新四军女战士墓的任务,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上山处理坟头杂草。

  没有血缘关系,不知姓甚名谁,从1944年至今,在近80年的时光里,胡阿新父子俩因为一句承诺,默默守护着一座无名战士墓,从青丝到白发。

  1938年3月,以长潮岕村村民为主的“长兴人民抗日义勇游击队”队员夜袭大云寺日军据点,打响了长兴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藏在深山、位置隐蔽的长潮岕村,成为战时长兴参军参战的根据地。

  据长潮岕村老人胡政生回忆,为了救助负伤抗战志士和患病的当地民众,当时年仅18岁的胡阿新翻过磨盘岭,跋山涉水从宁波请来一名郎中开设诊所,地址就设在胡阿新家中。

  新四军进驻长兴后,胡阿新家就担负着抢救新四军伤病员的救护任务。胡学健说,父亲鲜少谈及年轻时的事情,从依稀的诉说中得知当时他负责战时运输药材的任务。

  “为了躲避敌人,买药不能走大路去县城,只能赶着骡子往北翻过几个山头去江苏。”长潮岕村老人胡新章告诉记者,胡阿新赶路途中会经过新四军后方驻扎地,有时是送药,偶尔也会借宿,因此与战士们感情很深。

  1944年一个冬天的夜里,落脚在长潮岕村的一名新四军女战士因抢救无效去世。“一定要帮助埋葬和祭扫这名战士。”战时情况紧急,来不及交代更多,同行的战士留下一句话便匆匆赶路。

  “只要我活着一天,就守护一天。”当时还未成家的胡阿新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并把女战士葬在了奶奶的墓旁,一来地理位置安全,二来方便以后祭扫。

  “记事起就跟着父亲上山祭扫,一直以为这座墓是先人长辈。”胡学健说,直至19年前的一个夏天,连下了几天暴雨,父亲担心墓地被冲毁执意上山。雨大路滑,不放心的胡学健跟着一起上了山。

  胡学健还记得,当时雨水浸润多天,古道碎石易滑,胡阿新半路还摔了一跤倒滑3米,昏迷了1分钟左右才在他的叫喊中悠悠醒来,“阿健,这座墓是一名新四军战士,以后你来照顾,这个承诺要代代坚守下去。”

  一句承诺,胡阿新一直坚守。而这样的守护,胡学健也延续了下来。

  从家出门直走右转300米左右,一半茶山一半竹山的磨盘岭青翠空灵,半山腰的女战士墓体用大石细致地围砌着。

  “去年新修了墓体,也新做了墓碑,现在来祭扫的人多了,新四军的故事应该让更多人知道。”绕着墓走了一圈,胡学健娴熟地开始清扫零星的杂草和落叶。

  胡学健初中未毕业,其实不善表达,但他口中却经常会冒出一些“大词”:责任、传承、世代相守、诚信。

  近两年,因为胃不好,胡学健常跑杭州看病,最舍不下的就是这份承诺。胡学健的儿子胡凯洞悉父亲内心地牵挂,也时常带着孩子跟随父亲一起上山。

  他深知,作为第三代,他终将接过守护的这一棒。“这是承诺,也是传承。”胡凯说。

信用中国 | 2022-08-0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