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安全事故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 >> 新闻详情

“菜刀不能拍蒜”是否属于商品质量问题

发布时间:2022-07-2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广州市民王女士用刚买不久的张小泉菜刀拍蒜,菜刀居然断了。她带着疑惑去询问张小泉菜刀售后客服,得到的答复是“菜刀不能拍蒜”。王女士将经历发到网上后引发网友热议。张小泉售后客服对此回应称:“消费者力度掌握不好是会断的,所以我们刀具不建议横拍食物。如要拍蒜建议轻压。”

  用菜刀拍蒜、拍黄瓜等,是很多人下厨时的习惯性动作,谁能想到,有的菜刀竟然一拍就断,而且,上述报道中“拍蒜断裂”的菜刀,出自一家知名老字号品牌和创业板上市企业。再从该品牌客服人员的说法来看,等于企业方承认了“菜刀不能拍蒜”。

  菜刀不能拍蒜,属于质量问题吗?有人不免会产生这种疑问,且有这种疑问也属正常。按专业质检人员的说法,“硬度较高材质的刀具比较脆,横拍时刀具不能变形就会发生断裂”。由于刀刃硬度越高越锋利,横拍断裂恰恰说明这种菜刀很锋利——这正是好刀的标准。也就是说,普通消费者如果从“不能拍蒜”质疑该菜刀质量,就显得有些不专业了。

  虽说“不能拍蒜”的菜刀是锋利的好刀,但不等于商家的营销和服务就无可挑剔。笔者想知道,该菜刀产品说明书里面有没有对该菜刀不能横拍做出详细说明和解释,广告和销售人员事先有没有提醒消费者?如果企业方面充分尽到了告知义务,“拍蒜断刀”就无责或责任较小;如果企业事先未尽到告知义务,就应当为此承担一定的责任。

  世界上似乎没有完美无瑕的产品。以菜刀为例,无论是传统铁匠打造的菜刀,还是现代工艺制造的菜刀,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瑕疵。所以,某些产品存在瑕疵可以理解。但问题是,产品瑕疵是否在销售之前告知消费者?如果商家提前告知,消费者知情并购买就等于容忍瑕疵,否则就是商家侵权。

  根据《产品质量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产品质量应当符合的要求之一是,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但是,对产品存在使用性能的瑕疵作出说明的除外。也就是说,如果对产品使用性能的瑕疵进行说明,就不属于质量问题;反之,对存在的瑕疵没有说明,就属于质量问题。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也明确,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这意味着,消费者事先对上述菜刀不能横拍拥有知情权,商家则有主动告知商品有关情况的义务。从“菜刀不能拍蒜”让王女士很疑惑这一点来看,企业方面有可能没有尽到瑕疵告知义务。

  据报道,在张小泉客服发布的刀具使用前、使用中、使用后的提示中,没有看到“不建议刀具横拍食物”的消费提醒。客服人员表示,虽然(王女士)购买已经超过90天时间,但可以申请换货。个中原因,大概是企业方自知理亏,意识到未尽到告知义务,于是通过逾期可换货来换取消费者谅解。
  商家不想告知产品瑕疵一般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担心公开瑕疵影响产品销售,二是缺乏法律意识和消费者权利意识。无论是哪个原因,都不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也不利于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希望品牌和企业都能依法告知产品瑕疵,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避免因“菜刀能不能拍蒜”之类争议影响企业品牌形象和社会形象。

信用中国 | 2022-07-2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