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本市政策法规 >> 新闻详情

20项民心工程交出半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7-21 | 来源:天津政务网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已落地实施的4项工作

■ 提高医保报销待遇 医保支付比例提高了5个百分点,全年可为参保群众减轻医药费负担约6亿元。

■ 提高失业保险待遇 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月人均提高了90元。

■ 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 “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专项技能培训,计划全年培训2000人,截至6月底已培训2530人。

 丰富群众健身场所 二宫公园提升改造项目竣工,6月13日对外试开园。

向群众汇报,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到位。昨日,市民心工程办公室就今年上半年我市20项民心工程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今年20项民心工程共包括43项具体工作任务,在确保工程质量扎实稳固的基础上,各项目责任单位本着尽力往前赶的态度,进一步关死后门、倒排工期、细化任务、明确节点,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实施。截至6月底,“提高医保报销待遇”等4项工作已完成,预计三季度内可再完成4项,11月底前目标是共完成31项,其余12项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向群众交账兑现。

据介绍,当前已落地实施的4项工作包括:

提高医保报销待遇。从今年1月1日起,我市居民医保高档缴费参保人员在一、二级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医保支付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5个百分点;有序放开了居民三级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报销,居民医保高档和低档缴费参保人员在选定的1家三级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医保支付比例分别为50%和45%。半年来,该项政策已惠及全市540万居民医保参保群众,据测算全年可为参保群众减轻医药费负担约6亿元。

提高失业保险待遇。该项政策已于今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我市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月人均提高了90元,全市约有14万名失业人员可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为提升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针对“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开展了专项技能培训。计划全年培训2000人,截至6月底已培训2530人,测试通过率90.2%,学员满意度100%。通过培训的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普遍达到了“三懂两会一掌握”的目标,即:懂分类、懂性能、懂用途,会甄别、会使用,掌握残疾人辅助器具筛查技能,能够为残疾群众提供更加规范化、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

丰富群众健身场所。二宫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历经210天昼夜奋战顺利竣工,已于6月13日对外试开园。第二工人文化宫突出“工公”二字,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升改造综合球馆、体育场等各类场馆,新增咖啡店、便利店等商业配套设施,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处功能齐备、特色鲜明的文体休闲活动场所。开园以来,截至6月30日,已累计接待游客27.06万人。

目前,20项民心工程还有部分在建项目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完成11个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包括:宝坻区钰华中学、滨海新区生态城中福中加地块小学、开发区第一小学二部、宁河区芦台街第一小学(路南校区)、西青区东咀小学、西青区南开敬业学校、河北区育婴里第四小学、东丽区金融街中学、河西区闽侯路小学尖山路校区、河西区美塘小学、南开区宜宾里小学。共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2255个,其中,小学学位9855个、初中学位2400个,可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

二是完成停车场建设15处,增加停车泊位5481个,其中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观澜路以东、陕西道南北两侧和伊川道北侧停车场,河北区新开河桥、金钢桥、北站立交桥3个桥下空间停车场、天翔路停车场,南开区鞍山西道与红旗路交口停车场,红桥区洪湖里地铁站旁停车场,河西区敬爱里地块、富源里地块停车场,河东区顺驰桥下停车场、中山门团结北里停车场、靖江路益盛医院门前停车场等12处已投入使用。

三是已新建品牌连锁便利店68个,其中:便利蜂24个、罗森25个、柒一拾壹18个、物美1个,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群众“近”享便利。建成河东区程林里、东丽区新立、西青区梁晨馨苑、北辰区盛锦园和泰来道5个标准化菜市场,满足周边7.5万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四是已建成社区体育园14个,健身步道3条,多功能运动场6个。完成11个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提升改造任务,通过丰富绿植、地面铺装、增设桌椅、安装健身器材、增加儿童游戏设施等方式,实现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目标。

此外,管理服务类项目不断优化,努力提质扩面。在各区医保服务大厅为老年人提供代办服务,持续扩大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上半年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量增加34.1万,213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刷脸就医”。71家定点医疗机构启动了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已完成水稻插秧和蟹种投放,累计开展技术服务42人次,服务重点企业24家、小农户300余户,有效减少了河蟹“牛奶病”的发病率,预期可实现全年丰收。根据征集到的群众建议,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180批次,合格率98.9%,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时开展核查处置,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动全市16个区每区创建1个“安静居住小区”试点,目前正在组织开展试点区域声环境监测、制定《安静小区居民公约》、设置禁鸣标志,并开展问卷调查征集居民意见建议。

“今年年初,部分项目受疫情影响一度进展缓慢。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各区、各部门积极克服困难,努力在疫情平稳期抢抓进度,提速加力,推进各项工作在上半年顺利完成预定目标。”市民心办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对于津滨水厂二期、室内供热“冬病夏治”、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和菜市场新建改造等工程建设类项目,各单位通过加大人力投入、保障材料供给、延长施工时间、现场组织推动等措施,确保了工程进度,为下半年各项目落地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个别地方因建设场地来源较难和建设成本高等原因一度进展缓慢。为此,市民政局会同相关区和部门,逐个点位实地调研,出台扶持政策,多渠道拓宽场地来源。“没有过不去的难关,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发力,相信民心工程一定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市民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天津政务网 | 2022-07-2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