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标准规范 >> 本市标准规范 >> 新闻详情

天津集中治理“飞地” 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

发布时间:2022-06-16 | 来源:天津政务网 | 专栏:标准规范
分享到:

每一块“飞地”,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每一块“飞地”,都要找到管理的归属。

2020年4月起,一场自“浅”入“深”的发掘梳理、由“点”及“面”的综合治理、从“无”到“有”的管理覆盖在津城有序有力展开──天津坚持人民至上原则,秉持历史主动精神,把“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口,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聚焦问题导向,采取科学方法,创新体制机制,锐意攻坚克难,大力度集中根治“飞地”,积极破解基层社会治理职责交叉、责任不清和治理真空等问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267天,不舍昼夜,清仓见底。天津算陈年账,算民心账,算长治久安的政治账,涉及中心城区6个区、环城4个区,546处“飞地”平稳“着陆”、“倦鸟”归林,逐一明确属地“责任田”,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和基层基础,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不能让“有故事”的“飞地”,成为有事故隐患的“是非之地”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天津作为超大城市,在加速现代化进程中,基层管理体制同样存在条块分割、各自为战、权责脱节、效能不高等问题。“飞地”,指行政区划和管辖权不统一地带,是城市进化的产物,是基层治理的难点,也是绕不过的时代考题。

前进村,就是一处“飞地”,地处北辰区,日常管理属河北区,产权则是铁路部门。

上世纪50年代,北辰区普济河道北、铁东路以西建起16排平房,最早搬入的是铁路职工。于秀安老人,当年就出生在这儿,仨月大时生了一场病,病后“前进”一步都难,再没有离开过这里。

老于见证了前进村的变迁:当初,这里像“世外桃源”──西边挨铁路,中间隔挡板,外头风驰电掣,里头无声无感。一年又一年,老住户分批往外搬,租户不断往里换,一起跟进的还有“圈占”,就连公厕、垃圾池都被砌平占了,问题渐渐多了起来。

买趟菜,几十米路,总有几处臭水拦路,绕不掉。老于出门穿的一双系带步鞋,湿了干,干了湿,干脆不刷了,回家一扔,臭就臭着。环境差,谁住谁闹心,最闹心的是违建堆物,挤得路曲曲折折。

前进村出路难,难在“飞”着。“类似你家地,‘飞’人家地里去了。”老于感慨,想向上反映,但多方管辖职能交叉,不知哪事推哪扇门,就算碰对门,也是按下葫芦浮起瓢,问题接二连三。

每一块“飞地”,都有不同的起源、不同的轨迹。当初,有多少美好的愿望,如今,就有多少“成长的烦恼”。

──历史上多次区划调整,环城区一些地划入中心城区,可城市化不彻底;

──在环城区开发的小区,颁发了紧挨的中心城区房产证,即使中心城区管着,也缺乏法律支撑;

──环城区集中安置了中心城区拆迁的户籍居民,安置地没挨中心城区,配套跟不上;

──还有些责任不清地带,例如单位产、企业产等,配套不被认可,交的交不过去,接的没接到手。久而久之出现管理“无主”问题,形成“飞地”乱象。

陈年账,盘根错节;理旧账,难上加难。共产党人守的是人民的心,历史交办的,再难也接,接了就要办好,不能让“有故事”的“飞地”,成为有事故隐患的“是非之地”。

2020年4月9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聚齐了10个相关区的书记、区长:

“有困难吗?”

秒针嘀嗒作响,心气儿骤然升腾。

“好,都没问题。”

……

“要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打牢基层基础的高度,从践行初心使命、为人民谋福祉的高度,深刻认识解决‘飞地’问题的重大意义。”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再重的担子也要用铁肩膀扛起来。

扩大会议当天,全市启动“飞地”治理。时间的钟摆,似乎骤然提速。

区里主办、市里督办。4月23日,督办方案印发,明确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组织领导等。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解决我市“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有关问题专项工作组(以下简称“市专项工作组”),市专项工作组下设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市工作专班”),8个市级部门参加。治理任务涉及哪个部门,哪个上阵,最终增加到11个部门。

方案还给出进度安排,5月10日前深入排查核实,月底相关区成立各区的工作专班等。5月10日“交作业”,全市总计排查出“城中村”、接壤的“插花地”、不接壤的“插花地”、责任不清地带四类“飞地”546处。

定下时间表,明确作战图,攻坚战全面打响。

以人民为中心是最大的理,想清这个理,“飞地”就必须治理

“飞地”从哪里来?把历史的难题留给历史。

“飞地”归哪里管?现实的课题必须直面回应。

“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是总原则”一锤定音。市委下定决心,“对症下药”,彻底根治“飞地”问题。

属地化总原则,就是行政区划所在区承担起本地区基层治理、服务、管理责任,应管尽管。历史遗留问题,原区原单位解决。

四类“飞地”,分类施治──

城中村,落实属地管辖权,依法依规推进撤村建居。

责任不清地带,落实权属单位责任,明确属地基层组织管理责任。

治理“插花地”,“‘药’两种,要么‘线’调过去,要么调过来。”市工作专班办公室人员打比方。

线,一指行政区域界线,一指管辖权。“接壤,A和B挨着,A管着,都认可,但地在B内。方法就是,接壤了把‘线’依法调到A。不接壤,管辖权该归位的归位。”

调“线”要尊重历史现实、方便管理,更要“顺百姓的意”。拿不接壤“插花地”双环邨来说,管辖权从中心城区划到环城区,全国没先例,相关区和部门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提出“三籍不变”建议:房产登记、户籍、学籍不变。会不会产生新的职责不清?拟定协议,反复论证,责任谁担,一一写清。若有特例,加上“两办对两办”问题解决机制,区委办公室对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对区政府办公室。

“飞地”治理,前进村是开头,开头就啃“硬骨头”。

2020年5月16日,前进村清理整治指挥部成立。清理、整治、归位刻不容缓,北辰区天穆镇“接令”接管。北辰区、河北区迅即交接行政、治安管辖权。市级层面几次跑北京,找产权单位沟通。……“雷霆之势,3万多平方米违建10多天拆完。”天穆镇人大主席、前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阚胜勇,带领党员突击队重温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拆违前,队员分组入户摸底。

月落日升又一天,挡板忽地拆了,前进村豁然开朗。

多年憋屈,一朝难平,没真情实意拆得了真墙拆不了心墙。老人们做梦都没想到“公家”上门给理发。大娘套披肩坐炕头,“盼呐盼呐盼来啦”,说着说着,眼泪哗哗;理着理着,大伙儿眼窝都变浅了。

一名精神疾病患者,别人离远远的,前进村“新管家”辽河园社区干部天天走访,“得管,她家真困难。”

“困难”,紧紧抓到各组手里。周末,阚胜勇手机铃响,李家大哥打来电话,对方申请廉租补贴的事行了,他媳妇得再找自己问问,“拆违中没钱找住处的,前期我们凑点儿,后期能享受的政策都帮他们用足。”阚胜勇说,能解决的,区级层面基本解决了,没招了,就用上“吹哨报到”,喊市级部门处置,还不行,直通市领导……

到6月8日,违建变绿地,在无一处补偿的情况下无一人上访。眼瞅着公厕有了,路直了、宽了、干净了……老于终于气顺。如今回访,忆及清理整治,老人依旧“没半点儿不满意的”。

风雨若同舟,“三尺寒冰”能焐透。天津拿出整治资金1.6亿元、拆迁安置资金3.4亿元,用上了10个区、11个市级部门骨干力量,压实属地责任、兜底民生保障。

治理期间,记者曾随市工作专班查访组到前进村暗访,走进仓库改建的指挥部,迎面大字十分醒目──“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墙上挂着居民送的锦旗──“共产党好”。

“飞地”治理,市委和市政府负首责、总责,相关区负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市级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市级明确工作标准、建立督办制度、督查验收机制等。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一盘棋”攻坚。各区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下看上,你看我,我看你,干劲比拼,就没甩手的。”

“飞地”治理,锤炼了干部作风──

2020年9月,记者走进设在市委政法委的市工作专班办公室。一间屋,满满报结点位“答卷”,546个点位“一地一册、一地一策、一地一档”,4个大柜里是待完善的,桌上是正在审的,还有已转走督办的。“是不是都落实要求了,不能光纸上见,要实地查去。”办公室工作人员态度坚决。

读懂“实地”,才能读懂“飞地”治理。市专项工作组带工作专班、督办组实地暗访,各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点位调研推动。“领导直插一线,与我们一块儿吃盒饭、一块儿干,感觉很不一样。”辽河园社区干部感慨。

“飞地”治理,摸清了基层隐患──

从启动治理,到年底“飞地”落地,267天一同摸爬滚打,接真地气,就真接地气。

接真地气,就真出力。“过道,最窄处仅容一人,万一着火,想跑都难。”东丽区万新街接管沙柳北路64排时,时任街道党委书记王雪冬刚到任,办公室落了个脚,就跟区领导冲过去,“进去一看,立马有了整治紧迫感。”64组消防器材、357个烟感报警器放进去,垃圾堆物大清理,“一米过道”拓宽了……

“飞地”治理,密切了干群感情──

河东区担起刘台片区治理属地责任,不仅管公共空间,“居民家中院落地砖、电表、塑钢门窗,我们都给换新。”区专班工作人员王风潇说,“不要怕老百姓占便宜,里外都干净,大家才能爱惜,卫生才能保持。”

做到“家”不算,还得细。“家家户户铺地砖,我老头偏不喜欢。”老伴儿身体不好,情绪还差,眼瞅铺到自家铺不下去,刘慧英干着急,“后来人家特意给铺成石灰地。党和政府真心为咱,咱不能在家干坐。”她见工作人员没热水喝,就天天烧一大壶送去。

鸣蝉鸣、秋韵浓、雪漫漫,刘台风景三季变,刘大娘的热水壶还了送、送了还……

“飞地”落地不停留于责任落地,后续“精细化治理”永无止境

城市要发展,治理要精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每座城市的发展,都是有机进化的过程。天津集中治理“飞地”,不是一劳永逸,而是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特别是像“绣花”一样,既理清楚前半程的“区域归属”,更做好后半篇文章的“精细化治理”。

“绝不允许高楼大厦背后有棚户区!”2017年起,天津启动实施市区147万平方米棚改三年清零任务。三年棚改,红桥是重头。

和苑街,应棚改而生的街道。“这里住的主要是红桥区西于庄等棚户区改造定向安置居民,有了棚改才有了和苑。”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凌说。

和苑街行政管理属红桥,地在西青,被归为接壤“插花地”。2020年底,和苑街行政区划变更为红桥区,同时新纳入和苑C地块等。随后,这处涉及3个涉农集体经济组织的市级挂牌督办平房区,纳入民康园社区管理。

针对“难中难”,开启接、改、管,前两年前两步走完。58岁的刘艳芬在此住了20多年,早年“两大难”:一难是下雨积水,路面积水比屋里高。二难是飞线团团乱,她记得有天晚上快到家了,突然头被一根垂下的线撞了一下。“现在环境变好了,我特知足。”刘艳芬说。

“去年,这里实施架空线路、积水点位和基础设施专项整治后,和苑C居民感受很深。”民康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贾艳介绍。

“飞地”治理属地化,“理”清楚行政区划,是为了“治”明白管理责任,从以往不能“治”、不便“治”或不想“治”,到如今主动“上”、靠前“管”,坚决扛起管理责任。

如今,红桥区依托“三级平台、四级网格”,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个一”工作机制,和苑街作为最早建成运行的试点区域,通过信息技术实现辖区内人、地、事、物、组织全覆盖。

“硬件提升了,可谁也不敢保证雨下大没点儿积水,下一步就靠基层治理,随时发现随时清理。”民康园外鸿明道上,抬头一组摄像头。张凌说,“这样的技防设施和苑有315部,如果发现积水,平台坐席可随时呼叫有关部门,网格员和居民也能上传照片到平台处理。”

和苑街建立了7类志愿服务队。民康园居民王桂鹏是为老服务类志愿者。这天见着李大爷,“晒太阳呐,需要帮助吗?”唠完嗑,后填表,服务对象类别:独居,颜色:黄色,联系方式:见面……“我们实施‘红橙黄绿四色探视机制’,覆盖新纳入地块老年人,确保重点人群有人问有人管。”王桂鹏说。

后续治理“要坚决坚持抓到底”。有“主”了,工作顺了,问题和难题不是停了歇了,而是压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治理的新起点。和苑“答题”并非“特写”,和平、河西、南开、河北、津南等各相关区点位“连连看”,“赶考者”不断迈出新步子,群众盼着奔着更好的日子。

“天津坚持人民至上,知重负重,以机制建设释放治理动能,以雷霆之力砸‘虚焊’去‘淤结’。”深入研究过“飞地”的天津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刘志松认为,“飞地”治理,治了“无主”,“理”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超大城市治理路子。

“飞地”治理经验受到中央政法委、民政部等部委的关注和推介。民政部在相关报告中提到,天津市积极解决“飞地”问题,压实了基层治理属地责任,实现了基层党建和服务管理双覆盖,维护了行政区划在治国理政中的法治权威。

天津政务网 | 2022-06-1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