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风险提示 >> 新闻详情

【风险提示】警惕!这类电信诈骗要当心

发布时间:2022-05-06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警方两天连续接到4起被电信网络诈骗的报警,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都是警方天天宣传的内容,却仍然有受害人频频中招被骗。

  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4月20日15时许,井陉县的高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的“虚拟电话”,对方说高女士的快递丢失需要理赔,让高女士登录“支付宝”领取。按照对方提示,高女士下载了一款某App软件,进入App后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操作,没想到自己竟在微信上办理了“微粒贷”。一头雾水的高女士甚至还将自己收到的“验证码”告诉了对方。结果,高女士发现自己从“微粒贷”贷的3.5万余元被对方转走。

  ETC升级诈骗

  4月21日7时许,付先生收到一条“ETC自助通行被锁定,需要升级才能使用”的手机短信。付先生想也没想就点开短信上面的链接,按照链接内容输入了自己ETC绑定的银行卡和手机号码。随后,付先生收到对方发来的一个“验证码”。付先生按照提示输入“验证码”后,不一会儿就收到几条自己银行卡消费的信息,消费金额总计1万余元。此时,付先生才发现自己被骗。

  刷单诈骗

  4月21日9时许,梁女士添加了一个陌生的微信好友,对方把她拉进一个微信群。微信群内有人发了一个明星公众号,让她进去“加关注点赞”后把截图发回到群里领“佣金”。怀着好奇心理,梁女士连续做了7单并且领取了“佣金”。随后,微信群里的客服让梁女士下载一款某App。梁女士在App上完成注册后,按照客服提示向一个银行账号内转账跟着刷单。其先后几次转账共计5万余元,且一直无法“提现”,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医保卡升级诈骗

  4月21日11时许,老孙接到一条手机短信,内容大致是说其医保卡需要升级,否则就不能再使用。老孙一看十分着急,立即打开短信里面的网址,填写了个人资料、手机号码、银行账户及支付密码。按照网站要求,老孙把资料提交后,很快收到几条刚才输入的银行账号的转账短信。这时,老孙惊出一身冷汗,他发现自己银行账户内的1.3万余元被转走。

  警方提示

  近期,网上“兼职” “刷单”,医保卡、ETC升级,冒充“领导” “公检法”诈骗案件高发,请广大朋友及时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认真学习识骗防骗知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同时,大家要谨记,网上“兼职”“刷单”都是诈骗,凡是“领导”“公检法”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要妥善保管自己收到的“验证码”信息,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透露。转账之前一定要核实对方信息,自己下载的App是否需要升级,一定要向官方客服进行咨询。

 

信用中国 | 2022-05-0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