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文化 >> 诚信人物 • 故事 >> 新闻详情

闵嗣生:好校长坚守基层25年 为教育事业奉献微光

发布时间:2022-04-2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诚信文化
分享到:

  人物故事:

  闵嗣生,男,1975年9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25年来,他始终把自己当作一盏灯,点亮在奉新县教育教学一线。闵嗣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西省特级教师等称号。

  党建工作“领头雁”

  2012年8月,闵嗣生担任江西省奉新县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他就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根本任务,将抓党建与抓教学深度融合,选优配强党总支成员,由党员副校长兼任党支部书记,党员年级组长担任党小组长,推动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他从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入手,带头讲好思政课,执教的《抗击疫情、爱国笃行》在全市第一届思政课成果展示活动中,荣获“校长(书记)思政课教学比赛”初中组二等奖。

  2020年初,面对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他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带领党员教师值班护校,仅用三天时间完成全校6700余名师生的课本派送,带头为学生线上义务授课25堂,全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的正常教育教学。

  学校发展“火车头”

  “办好教育首先要有一批好老师。”分管教学工作17年来,为了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他邀请省内外教育教学一线专家来校授课,一批青年教师逐渐成长为教学中坚力量,93人被评为高级教师,学校被教育部评为“班主任国家级远程培训先进单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闵嗣生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从2016年开始,他连续选派优秀党员骨干教师100余人次,到县内15所学校开展“送教送培下乡”活动,奉新二中连续3届被评为江西省文明单位。

  他以培养“阳刚之气”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培养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组建班级、年级、校级足球队68支,常态化开展教学训练,学校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成为江西省首批“素质教育示范学校”。

  教育扶贫“贴心人”

  2020年,学校通过了解情况,发现有281名学生在经济、学业等方面存在困难,占学生总数的4.9%。这个看似微小的数据,一直揪着闵嗣生的心。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告诉闵嗣生,这些困难会对学生的学业和心理产生较大影响。为此,闵嗣生在学校建立“党建三联”帮扶机制,即党小组联系年级、党员干部联系班级、党员教师联系贫困学生,并探索推行了“123”党建工作法,助推教育扶贫。

  积极构建“不落1人”的帮扶机制,他带头联系3名贫困学生,带动全校74名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实现了对贫困学生帮扶的全覆盖;用心建好“后勤服务中心”和“学生心灵驿站”2个服务基地,每天安排2位党员教师,为留守儿童群体,特别是贫困生提供衣食住行等贴心服务;建立“家校”联系制度,为贫困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培养孩子们树立自强意识,两位学生获评江西省“自强少年”称号;常态化开展党员跟踪家访、“圆梦助学”帮扶、党员送教3项志愿活动;党总支每学期组织学校省市学科带头人、党员骨干教师开展送教活动。

  克己奉公“孺子牛”

  经过25年的潜心钻研,闵嗣生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度较高的教师和教师培训专家。但闵嗣生仍然热爱课堂,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数十年如一日,闵嗣生每天总是早早到校,下班却最晚回家,双休日也经常在学校忙碌。无论岗位怎样变化,即使当了学校“一把手”,他也始终站在教学一线带头上课,为教师们树好榜样、作出表率。闵嗣生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30多篇,在市级以上教学技能比赛获奖20余次。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我会努力引导学生树立更加远大的理想,为国家培养更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闵嗣生说。

 

信用中国 | 2022-04-2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