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宁夏城乡规划编制单位资质认定实行告知承诺制管理

发布时间:2022-04-02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宁夏自然资源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政务服务,宁夏对城乡规划编制单位乙级资质认定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管理。

  告知承诺制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含电子文本)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行政事项的工作机制。

  据了解,2021年7月,宁夏印发《关于城乡规划编制单位乙级资质认定实行告知承诺制管理的通知》,并在“宁夏自然资源审批服务平台”中建设规划审批业务系统。目前,系统建设已基本完成,城乡规划编制单位资质审批工作可实现“一窗受理”“即来即办”。

  城乡规划编制单位资质审批业务包括新报、延续、涉及名称法人地址的变更、涉及合并分立改制的变更、遗失补办、注销6个审批办理事项。申请机构需要办理城乡规划编制单位乙级资质认定的,在签订《城乡规划编制单位资质认定承诺书》并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后,宁夏自然资源厅行政审批办公室将在受理当天对申请材料进行核查核验,作出审批决定,对符合要求的资质单位发放资质证书。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模式,可缩减申报时间,有效降低申报成本,切实提高审批效率。

  据悉,在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宁夏自然资源厅还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研究制定更具可行性、针对性、实效性的监督管理办法,在城乡规划编制单位资质审批方面形成市场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协同监管格局。同时,进一步发挥自然资源审批服务平台作用,广泛吸纳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并解决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大力推动城乡规划审批服务改革创新,最大限度发挥“放管服”改革对自然资源系统的引领促进作用,切实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信用中国 | 2022-04-0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