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标准规范 >> 本区标准规范 >> 新闻详情

北辰区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1 | 来源:北辰区融媒体中心 | 专栏:标准规范
分享到:

日前,北辰区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冯卫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宝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平,区政协主席王亚令,区委副书记陈健等区领导出席。

冯卫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成就与经验,深刻阐述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肩负的任务和使命,为我们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明确做好“三农”工作的努力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冯卫华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是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逐步调整工作重心,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上来,努力实现乡村全面发展。

     冯卫华强调,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要坚持“四个不摘”,持续做好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做到责任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因地制宜引进优质项目,持续加大劳务协作力度,继续做好消费扶贫、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工作,助力受援地区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拓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成果,管好用活长远生计用房,因地制宜培育支柱产业,引进高端优质项目,夯实持续稳定增收基础。

     冯卫华强调,要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着力在高质高效上下功夫,加快发展乡村产业,立足自身特色、坚持市场导向,大力发展安全绿色优质农产品,着力扩大有效供给,打造农产品品牌,坚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全力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着力在宜居宜业上下功夫,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村庄规划和建设,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为农民群众创造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着力在富裕富足上下功夫,始终把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摆在突出位置,帮助困难群众就近稳定就业,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农民移风易俗,加快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冯卫华强调,要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势头,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全面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打好“种业翻身仗”,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种业企业,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北辰力量。

    冯卫华要求,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实政治保障。各级党委要把抓乡村振兴重要要求落到实处,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党管农村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100%“一肩挑”的目标不动摇,高质量完成今年的换届工作。要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延伸到村,严厉整治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问题,维护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四个优先”要求落到实处。要完善考核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进度、责任落实的实绩考核,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王宝雨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北辰区融媒体中心 | 2021-04-0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