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本市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本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上升至全国第8位 诚信建设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1 | 来源:今晚报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近年来,本市大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人人讲文明”的城市新风貌吹遍大街小巷,“诚信为本、守法经营”成为企业安身立命的座右铭,“信用越好,便利越多”的“信易+”场景广泛应用,举全城之力下,群众诚信意识不断提高。近日,国家公共信用中心发布新一期《城市信用监测月报》,天津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以88.2分位列全国第8位,比去年同期提升21名。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诚信建设,于2019年成立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并陆续制定出台了《天津市加快推进诚信建设行动方案》等多项制度文件。经过近一段时间努力,全市信用承诺制度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信用承诺信息归集能力大幅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创新应用不断丰富,区级特色化应用成效显著,信用承诺制持续深入人心。”据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本市已初步建成“1+16+N”信用信息系统,通过天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天津)网站”对各类信用承诺信息进行全面归集。截至今年9月,天津市共归集主动公示型、审批替代型、行业自律型、信用修复型、容缺受理型五类信用承诺135.52万件。

在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的牵头指导下,本市各部门形成合力,不断创新诚信体系建设的实践应用,在多个重点应用领域实现了全面开花。在行政审批方面,信用承诺制已嵌入本市各类行政许可事项中,市场主体活动进一步释放,事前信用承诺制作用正在显现。截至今年9月,天津市级部门行政许可承诺制审批开展率达到89%,同时,以信用为基础的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机制实现两个“百分百”覆盖,36家市级部门100%开展容缺受理审批服务,862项行政许可事项100%实现容缺受理。在科技领域,企业在申报项目时须提交信用承诺书,如违背信用承诺则不能申报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在统计领域,市统计局制定了《统计信用承诺书》模板,市区两级形成网格状推动模式,截至目前,已上传3000余份信用承诺书,助推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

此外,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信用应用场景落地在本市越发广泛。在静海区,“透明厨房”工程建设正酣,4074家在册餐饮单位基本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随机查餐厅、餐饮红黑榜”活动进一步督促餐饮单位自觉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义务;在河北区,《信用知识宣传手册》和《致全区人民的诚信建设倡议书》被送到企业大门口,“信易贷”融资平台为诚信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在西青区,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天津好人、西青好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荣誉称号的个人,可享受“信易游”与“信易+医疗”等多项惠民便民举措。这些,都成为当下天津诚信体系建设的一幅幅缩影,见证着“日积跬步,以致千里”的飞跃。

今晚报 | 2021-04-0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