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国内工作动态 >> 新闻详情

惩治“老赖”各地是动真格儿的!

发布时间:2021-03-26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专栏:工作动态
分享到:

 

  网上曝光平台 “老赖”信息一站式发布 

  即日起,宁夏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将在网上实时曝光,公众可通过平台随时查询“老赖”信息。该平台汇聚了宁夏各级法院发布的“老赖”信息,公众可以随时登录平台查询“老赖”的姓名、照片、身份证号码、家庭地址、涉及案件等信息,既实现了失信被执行人图文信息滚动曝光和精准查询,也实现了全区法院执行动态信息的全媒体一站式发布。此外,平台将联合宁夏新闻网、宁夏日报客户端、宁夏文明网、宁夏手机报等端口,打造宁夏“曝光老赖”和“褒扬诚信”的网络矩阵,进一步服务法院执行工作和信用宁夏建设。

  铜陵在铜陵新闻网开辟“老赖曝光台”专题,分批集中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平均点击率近40000次,最高的57000余次,留言近400条。

  为失信者定制彩铃 让“老赖”无处遁形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法院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没有看错,没有听错,您也没有打错!您所拨打的号码机主确为失信被执行人,而这失信彩铃,是永定法院为失信被执行人,新定制的一款“新服务”。

  7月5日,永定法院与中国移动龙岩市永定区分公司举行失信被执行人彩铃启动签约仪式,联合签订合作协议,为失信被执行人量身定制失信彩铃业务,这在全市法院系统通过“失信彩铃”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尚属首次。

  “法官,我受不了了,我现在就还钱,你们赶快帮我把那彩铃取消吧!”近日,一名男子急匆匆找到安徽省天长市人民法院履行了两个案件的还款义务,并接受4000元罚款。

  原来,天长市人民法院与通信公司合作,为34名“老赖”设置专属彩铃,刘某榜上有名。刘某本以为长期在外,法院对他无计可施,没想到信用惩戒措施让他颜面尽扫,于是赶紧还掉了欠款。

  在失信被执行人的居住场所和工作单位,张贴限制其高消费的通告,并附有其照片和个人信息。与葫芦岛市发改委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葫芦岛分公司联合,对失信被执行人强制设置失信彩铃,失信被执行人被叫语音或短信提示内容为“您拨打的机主已被辽宁省葫芦岛市××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老赖”寸步难行,2018年以来,共曝光140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涉案金额6.12亿元;841起案件被执行人慑于压力主动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

  无人机空中勘察 准确捕捉“老赖”行踪 

  2013年,申请执行人山东省安丘市某食品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殷某签订合同。合同签订后,殷某未按合同约定交付除定金以外的剩余承包费用,且该食品有限公司多次追要未果,故将殷某诉至法院,要求其支付承包费45万元及利息。但殷某在败诉后玩起了失踪,安丘法院执行实施第三团队陈宗宝庭长带领执行团队,在凌晨的执行行动中采用无人机对殷某公司进行空中勘察。

  2018年5月30日凌晨6:05分抵达殷某公司,公司的大门紧闭,无人机第一时间准确捕捉到了殷某的行踪。据悉,该案已经达成和解协议,殷某已向安丘市某食品有限公司先行支付10万多元,剩余款项分期付清。

  闹市LED电子屏曝光 加大惩戒力度 

  “老赖”欠钱不还法院该怎么办?四会法院有新招!为了强化执行攻坚工作,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广东四会市人民法院近日将2018年第二期共24名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在四会市龙江大酒店正门外墙上方的LED电子屏幕上予以公开曝光。

  曝光内容包括失信被执行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大头照片、未履行标的等信息。此次曝光时间将持续 3个月,每日9:30至23:00滚动播放,每日播放120次,90天累计播放总次数10800次或以上。

  手机“弹窗”曝光“老赖” 信息定向推送快速覆盖 

  前不久,邢台经济开发区失信被执行人李某来到法院,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并申请将名字从失信名单中移除。据了解,这是该院新媒体工作室对失信被执行人,以手机“弹窗”精准网络曝光以来的第37个成功案例。

  “失信被执行人的头像、名字、法院判决裁定的内容、案情细节,都会展示给他所在区域的所有用户,实现了信息的定向推送和快速覆盖。”该法院新媒体工作室冯立军说,很多失信被执行人的亲友也能收到相关信息,这样一来,强大舆论压力迫使其主动还钱。去年以来,该法院借助该平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已有37件执行案件借助该平台得到顺利执结。院长杜运来表示,今后将加大曝光力度,进一步拓宽曝光渠道,让失信被执行人处处感受法律的威慑力,从而自觉履行法律义务。

  全媒体直播“抓老赖” 诚实守信深入人心 

  7月10日,全国法院第十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抓老赖”活动在江苏南京举行。从上午到深夜,28件案件在网友们的见证下执行完毕,“围观”网友达到4000多万人次。

  通过全媒体直播的形式将司法案件执行、抓“老赖”等展现给社会公众,是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创新之举,更有助于完善社会诚信体系,让诚实守信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所采取的打击拒执行为、构建信用惩戒机制等一系列行动,是对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补充。”人民法院对于失信行为进行事后惩罚的司法信用体系,不论是对于已经失信,或是处于失信边缘的人,都能敲响司法制裁的警钟。 >>>>

  结语:如果失信行为受不到惩戒,那么“老赖”的数量就会不断增加,社会诚信环境、守信风气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构筑惩戒“老赖”的联合惩戒机制,能让失信行为受到强大的社会压力和制度压力,真正做到一处失信,步步难行。

 

中国文明网 | 2021-03-2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