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组织架构 >> 信用办 >> 新闻详情

通辽市四项举措筑牢兜底保障防线

发布时间:2020-07-03 | 来源:信用通辽 | 专栏:组织架构
分享到:

通辽市四项举措筑牢兜底保障防线

 

一是全面开展重点对象摸底排查。围绕未脱贫贫困人口、已脱贫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人口、边缘户存在致贫风险人口、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因疫因灾因病等家庭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五类重点对象,以嘎查村为单位,逐户逐人进行排查核实。目前已排查五类重点对象1.8万人,全市累计将4.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兜底保障范围,占已脱贫人口总数的22.4%。

二是持续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2020年全市城乡低保保障标准较上年分别提高28元和327元,分别达到738元/月和5777元/年。城市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较去年均提高100元,月人均分别达到1700元和1200元;农村牧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较去年提高1000元和400元,年人均分别达到12000元和7500元。18.8万名城乡低保、1.16万城乡特困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了较好保障。

三是不断提升社会救助规范化水平出台《2020年全市农村牧区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对农村牧区低保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完善《通辽市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管理办法》,及时将符合失能半失能条件的纳入照料护理保障范围。逐步建立诚信告知制度和社会救助失信对象实施联合惩戒机制,从严从实推进全市社会救助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建设,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项目合同金额达1183万元。

四是切实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作用。健全完善主动发现困难群众机制,通过网格员、协理员、志愿者及网络慈善募捐平台,拓宽主动发现渠道,重点残疾、重病、就学、下岗失业、就业困难等原因导致家庭收入不足的困难家庭全面排查,主动救助。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临时救助2709人次,发放救助资金673万元。积极推行社会救助申请受理、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电视、微信等媒介向社会公布并畅通市旗两级民政局社会救助求助电话,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社会救助工作不间断。

信用通辽 | 2020-07-0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