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组织架构 >> 信用办 >> 新闻详情

严管重罚!通辽对这些行为出手了!

发布时间:2020-07-03 | 来源:通辽日报 | 专栏:组织架构
分享到:

严管重罚!通辽对这些行为出手了!


 

近段时间,主城区已经很少能看到渣土运输车带泥上路、随意倾倒的现象了。这是科尔沁区多措并举,进一步规范主城区渣土运营秩序,大力推动渣土监管工作带来的全新改观。

 

“紧箍咒”:严控准入门槛 全程安装GPS定位系统

 

自6月9日以来,科尔沁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整治垃圾随意倾倒行动,重点针对无牌、无证渣土运输车和运输车辆未苫盖、密闭不严、运输撒漏、冲洗不到位、带泥上路甚至随意倾倒、抛撒、堆放建筑垃圾、渣土液体或散装物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主城区建筑工地渣土运输监察一中队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建筑垃圾管理,严控渣土运输市场准入,核实渣土运输车辆信息,凡在主城区内从事建筑垃圾处置运输的车辆,必须进行资格审核和密闭化检查备案管理。未通过审核和备案的,禁止从事渣土运输。督促建设或施工单位必须选用取得渣土运输资质的车辆,并办理建筑垃圾处置相关手续。据城管部门统计,通辽市主城区内目前共有41家施工企业,目前已有108辆渣土车进行了资格审核与密闭化备案。

 

同时,城管部门要求建筑垃圾及渣土运输车辆必须安装GPS定位系统,以便对渣土车辆倾倒建筑垃圾情况做到实时监督。这套定位系统可以对渣土车全程动态进行跟踪管理,24小时实时监控车辆状况、行车路线、运行速度等信息,相当于给渣土车戴上了“紧箍咒”,方便监管。如果渣土车超速、私自改变路线,不按指定地点倾倒,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值班人员将立即通知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处理。

 

“白加黑”:24小时监管 渣土车进出要“洗澡”

在主城区一座在建小区的建筑工地, 记者看到在渣土车辆的出入口处,设置了专门的车辆洗轮机。每当车辆经过时,洗轮机自动出水喷洒清洗,保证了日常出入的渣土车做到不带泥上路。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出入的渣土运输车辆必须清洗,出入口要安装车辆清洗设备、监控设备,建筑工地安全围挡要不低于2.5米,无破损,工地出入口一定要具备审批手续,硬化长度要达到15米以上,并配备保洁人员,随时清除掉落的泥土,及时清理工地内建筑垃圾。对不达标的工地,城管部门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整改不合格的立即停工,并按规定处罚。

 

在通辽市主城区东出口(红星街道辖区高家窑区域)、西出口、南出口和北出口,城管部门采取严管措施,全天巡回检查,监控渣土运输情况。从工地出口,到建筑垃圾填埋场,执法人员驻点蹲守,沿线巡查,全程跟踪执法和服务,发现违规车辆立即责令停工整改,形成建筑垃圾长效管理机制,源头控制有力,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有序,执法查处严厉,有效遏制了建筑垃圾运输处置带来的环境污染。

 

此外,城管部门还关注责任区域装修门店,第一时间通知业主自行清运垃圾,控制垃圾源头,清理管辖区域内无主建筑垃圾。

 

重处罚:随意倾倒建筑垃圾 违者最高可能被罚5万元

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通辽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在运输建筑垃圾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建筑垃圾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同时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允许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不得将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不得将危险废物混入建筑垃圾,不得擅自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违者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视其行为程度,单位会受到最高3万元以下不同金额的处罚,个人会受到200元至3000元不等罚款。

 

通过一系列精细化管理,主城区乱扔乱倒的垃圾点逐步消失,建筑垃圾沿街撒漏现象基本杜绝。城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人防和技防手段有效结合,进一步规范城区建筑垃圾运输管理,解决飞扬撒漏污染城市环境等问题,保护好科尔沁的蓝天绿地。

通辽日报 | 2020-07-0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